绿批图利粮商 蓝:欢迎举证

【新唐人2011年7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27日电)民进党籍立委陈明文今天质疑,收购湿谷政策缺乏配套有图利特定粮商之嫌。国民党籍立委赵丽云呼吁在野党尊重专业判断,若有不法欢迎举证。

嘉义县选出的陈明文上午召开记者会表示,农委会宣布二期稻作将收购湿谷,导致干谷价格自每百台斤1250元,3天内涨到1350元,白米价格蠢蠢欲动。

他说,提高公粮收购价格或增加收购湿谷是好事,但政策选在农事青黄不接,农民无粮可缴的时候宣布,造成白米价格波动,消费者不满、农民也无法受惠,恐有“图利特定粮商”之疑。

他说,全国298个公粮收购单位,只有164家有干燥设备;以农业大县嘉义县而言,18家农会仅3家有烘干设备,二期稻作是否可以进行湿谷收购,农会深表疑虑。

他说,农会无法处理湿谷,农民就必须由委托仓库的大粮商代收割、烘谷,没有相关设备的粮商就拿不到政府的补贴,造成粮商被分大小的问题,到时混乱的收割情况,可能会有图利大粮商的嫌疑,凸显“公粮收购湿谷的配套显然是不足的”。

陈明文质疑,“湿谷收购”政策是为挽救总统马英九低迷的的选情,缺乏配套包括湿谷的湿度与价格、农民的缴交顺序域等均无配套,造成农民与农会都无所适从。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首席副书记长赵丽云回应表示,农委会主委陈武雄已在第一时间说明,此时宣布收购湿谷政策时机上是不得已,这是37年来最大的变化。

对于在野党质疑收购湿谷是为挽救马总统选情一事,赵丽云说,这项说法并不合理,距离大选还有5个多月,若为选举考量应该距离大选之日靠近些再宣布,她说,收购湿谷政策与宣布时机应尊重专业判断,而专业判断应受到专业人士的公评。

针对涉嫌图利粮商的质疑,赵丽云表示,国民党绝不袒护、徇私,欢迎举证,如有不法一定严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