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企忧珠三角倒闭潮 全年或达3千

【新唐人2011年7月22日讯】最近广东东莞市多家资深中型企业接连传出倒闭,引起外界关注。香港中小企联合会主席刘达邦指出,港资企业目前在珠江三角洲一带运营也非常困难,预料全年至少有2,500到3,000家企业或倒闭。

7年前,以珠江三角洲一带为基地的港资企业高达8万家,但如今风光不再。08年金融海啸之后,除了数目大减一半外,港资企业一天天地不景气。

香港中小企联合会主席刘达邦:“去年年头的时候应该大概有3万9,3万8,现在剩3万5千间,一路一路减少。”

订单减少,人民币升值加上最低工资实施,令港资企业运营雪上加霜。

香港中小企联合会主席刘达邦:“过往10个月最低工资来加了45%,加上物价原材料亦都是暴涨、暴跌,对于厂家都是在不稳定的状态里面生产的话,他们受到冲击相对比较大。”

曾经对台商、港商许下的政策优惠,如今也成为一张白纸。

香港中小企联合会主席刘达邦:“现在它全部撤回优惠了,再加上他是鼓励国内民营的企业和我们竞争,所以变成我们是失去了那个(优惠)之余,更加失去支持。”

港资企业难以和民营企业竞争,除了挨困之外,剩下的一条路就只有关门大吉。

香港中小企联合会主席刘达邦:“全年我估计应该有2千5到3千间的港资企业是支持不下去。”

他预料经营持续恶化之下,或继续涌现撤资潮或关门潮。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