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爆严重流血冲突至少18死

【新唐人2011年7月19日讯】中国新疆和田市,星期一中午发生严重的警民流血冲突,官方媒体称,该事件造成一武警、一警察及2两人质死亡,武警则当场打死14名冲入派出所的人。海外流亡维吾尔团体则透露,有二十名维族人被打死,七十人被捕。中共官方,则将该事件定性为“恐怖活动”。

18号中午,新疆和田市一派出所发生激烈的警民冲突﹔官方媒体称,有十多人闯入派出所,武警部队赶到后当场击毙十四人,另有武警、警察、人质共4人死亡、另有3人受伤其中一重伤,至于伤员送往何处救治,报导中并未提及﹔新疆和田人民医院一名工作人员则透露,18号当天该院收治了两名伤者。

记者:“有多少人被送到你们这里?”

新疆和田人民医院人员:“只来了2个,一个当兵的一个警察,都死了两个都死了,就是那个大巴扎那里的派出所。”

据官方媒体报导,该冲突在下午一点半平息,至于进入派出所抗议的民众族别、人数、行凶动机等细节都没有说明。新疆维权人士胡军认为,官方惯用模糊伎俩来掩盖事实并将群众抗议冠上暴徒的罪名后进行残酷打压。

胡军:“这肯定是一个群众抗议行动,广东增城的事情,那也是平民老百姓去攻击派出所,那么新疆的平民也是,为什么这些老百姓都喜欢去攻击派出所,这个就很耐人寻味了,你们派出所到底干了什么事情,因为派出所就是中共镇压、迫害老百姓的工具。”

据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BBC介绍,该起冲突起因于和田当地的维族人举行和平示威,抗议当局所实施的政策及汉人“圈地”等等措施,官方向示威者开枪造成死伤,因而爆发冲突。

这是继2009年七月五日,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大规模冲突以来,再一次的严重流血冲突事件﹔据官方数据,2009年的七五事件,共造成140人死亡,800多人受伤,事后官方还以挑唆骚乱罪名处决了九人,数以百计的人被监禁,当地通讯网络长期遭封锁。

新唐人记者常春、林莉詹雅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