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礼服设计出色 大陆新人爱

【新唐人2011年7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慧盈上海18日电)几十年前,大陆女性拍结婚照,身上穿的可能是军装或工农装;21世纪的今天,曾经的军装或工农装,变成一套套白纱与礼服。这些美丽如梦的礼服,许多出自台湾设计师之手。

一场婚纱与礼服展刚在上海落幕不久。在汇集了众多厂商的会场中,某家参展商特别引人驻足,因为展出的婚纱与礼服样式高贵、别致,展场布置高雅。

这家高人气的礼服公司由台商经营。负责人吕旻秀设计起家,客户为大陆各地的婚纱摄影公司;目前则由原先B2B(企业对企业),开始将触角伸向门市销售。

吕旻秀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经济情况变好后,大陆民众对婚纱与礼服的消费习惯也跟着改变,尤其年轻一代,很愿意把钱花在白纱与礼服上。

1950年代时,大陆新人为了结婚证书上的照片拍照时,都会换上当时最具时代气息的军装或工农装;1980年代后期,随着经济与社会型态逐渐转变,婚纱与西服开始流行,婚纱摄影也跟着兴起。

但是直到1990年代台湾业者登陆后,婚纱摄影在大陆才真正开始发扬光大。

吕旻秀说,当时准备踏上红毯的新人很快就认同了在台湾已风行多年的婚纱摄影方式:穿着不同的白纱与礼服拍出一张张美丽相片,再集结成册,做为今生的纪念。

不过,喜欢拍摄婚纱摄影集的大陆新人,特别是新娘,当年在乎的只是拍照效果,对婚礼当天的白纱与礼服并不讲究,几乎都是用租的,只要求价格上愈便宜愈好。

随着经济更上层楼,吕旻秀说,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新娘会用买的方式,为自己置办婚礼当天的白纱与礼服。每套礼服平均价格从人民币5000到2万元不等,有些还不止。

在展览会场,除了大陆本地人,在上海工作与生活的韩国人士也被这家台资企业设计的婚纱礼服吸引,还有远自中东地区来观展的厂家也下了订单。

对于曾经引领大陆的婚纱与礼服产业发展,但如今因为人工、原料成本等各种因素,台资企业的优势转而集中在设计领域。

吕旻秀分析,大陆的婚纱与礼服市场潜力深厚,但因为大陆工资相对便宜,又是全世界主要的布料产地,台资企业除了设计,在其他方面很难与本地业者竞争,“这很无奈,却是现实,你不得不接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