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日抗战 中央社影像还原历史

【新唐人2011年7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7日电)抗日岁月是什么样的光景?纪念七七事变,中央通讯社以百幅照片还原历史。中央社董事长陈国祥今天表示,上万张第一手照片不仅是中央社的资产,也是国家与全人类的重要资产。

国父纪念馆举办、中央通讯社协办的“战争与和平-随军记者镜头下的对日抗战真相展”今天揭幕,总统马英九应邀出席,陈国祥特别致赠中央社新书“我们的烽火岁月—中华民国抗日战争图录”;马总统除在新书上签名,也仔细翻阅书中的历史照片,肯定中央社战地记者以影像记录抗日战争,还原国军抗战历史。

展览中百张宝贵的抗日第一手照片,全数由中央社提供。中央社在8年对日抗战期间,派遣超过30组记者,携带收发报电台随军采访,为国军英勇抗战事实留下库藏1万2000张的珍贵照片。

出席开幕式的陈国祥表示,中央社成立于民国13年,全程采访记录抗日过程,派大量的记者前往前线、敌后、沦陷地区,他们赴汤蹈火在所不惜,冒生命危险留下上万张照片。

适逢建国百年,中央社编纂中华民国抗日战争图录“我们的烽火岁月”。陈国祥说,中央社照片捕捉到对日抗战的各层面景象,一方面报导日本侵中的残酷,一方面报导国军抗敌的英勇,全国人民上下一条心,誓死抗日保卫家园,英勇史迹班班可考。

陈国祥指出,抗日战争结束后,日本掩饰侵中的残暴,中共为抢夺抗日功绩,极度夸大在中日战争中的作为,贬低国民政府及委员长蒋中正领导抗日战争的位阶。中央社的照片,还原了被扭曲的历史真相,清楚正确让大众了解抗日过程牺牲奉献的情况。

陈国祥并表示,今年是中华民国建国百年,中央社是新闻服务机构,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国家通讯社重大责任是告知真相、澄清事实、导正视野,今后将记住历史的经验教训,积极承担通讯社的重责大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