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 政府债过高 或给大陆银行降级

【新唐人2011年7月6日讯】周二,国际权威信用评级公司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表示,中国大陆的地方政府的债务比中共审计署提供的数据高约3.5万亿人民币,也就是5400亿美元,有可能调低中国的银行的信用级别。

中国大陆地方政府债务一直以来是投资者最担心的问题,如果经济增速放缓,这样的高债务水平将导致大量债务拖欠,损害整个银行系统。

穆迪说,除非大陆取消地方政府的特权,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否则将给中国大陆的银行降级

穆迪从中国大陆各地方政府获得数据,然后取了中间的数值作为地方政府债务的估计值。由于各地方政府采用的指标和记账方法各不相同,所以一直以来外界被迷惑,无法意识到债务问题的严重性。如果地方政府不能偿还债务,中国的银行体系将承受巨额损失。

穆迪说很难判断哪家银行向地方政府发放的贷款最多,但是在2009年中国银行业借贷最兴旺的时候,中国银行和中信银行放出的贷款最多。

中共审计署上周公布地方政府债务达到10.7万亿人民币,穆迪说这个数字中不包括一部分从银行获得的借款,但是这部分正是银行面临的风险,可能损害银行业的流动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