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两制”被打压 凸现“一国”

【新唐人2011年7月3日讯】香港记者协会在星期天(7月3日)发表的最新一份“言论自由年报”中,批评香港特区政府日益迁就中共当局的意愿,拒绝内地与海外异议人士入境,香港记者协会警告说,“一国”凌驾“两制”的情况日趋严重,香港言论自由持续受到压制。

《美国之音》报导,香港记者协会在言论自由年度报告中说,中共在香港推行自己的政策方面越来越强势,同时香港警方对抗议者的容忍度降低。香港记者协会呼吁香港下任特首抵制批准国家安全法的压力,并且维护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

《BBC》报导,港记协还表示表示接到一家电视台的求助报告称,该台一名实习记者星期五(7月1日)晚采访七一游行后爆发的示威时,被警察当成示威者逮捕。

港记协主席麦燕庭对 BBC中文网说,该名记者当时没有带备记者证,然而随后电视台已经向警方传真证明函件,可是该记者仍然被视为遭逮捕人员,目前处于取保候查状态。

麦燕庭认为警方无理逮捕记者,但同时认为新闻机构应避免让实习记者采访冲突场面。

这份题为“一国进,两制退香港表达自由岌岌可危”的报告称,北京越来越有兴趣介入香港事务,且介入的程度越来越深。

其中的事例包括:民众到北京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中联办)进行抗议活动时容易被警察逮捕,去年就曾经有示威者把一瓶香槟开瓶时溅到中联办的保安员而被捕。警察在阻挡示威者的同时,也作出了一些妨碍记者采访的行为,比如把记者赶到示威现场外的地方。

此外,今年1月香港拒绝让王丹等流亡异议人士入境出席支联会原主席司徒华的葬礼,港记协也认为是体现了“一国”凌驾“两制”的势头。

香港“明报”报导,七一后的凌晨,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在中环干诺道中观察警方清场行动,突遭两名警务人员阻挠,一度企图把他带离现场送上警车。

报告还提到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 4月份发表的民调结果,当中指出54%受访港人认为媒体存在自我审查问题,不敢批评北京政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