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火止步 美核武实验室复归

【新唐人2011年7月3日讯】(中央社新墨西哥州洛萨拉摩斯2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新墨西哥州爆发该州史上最大野火,迫使上万名核子武器实验所雇员与周边城市居民撤离。消防人员已掌控火势,官员也计划让人员及居民返回工作岗位与家园。

大火今天位于洛萨拉摩斯国家实验所(Los AlamosNational Laboratory)上坡数公里处,令人愈来愈有信心,火势不再对实验所构成立即威胁。

数千项研究因为这场大火喊卡,包括2部超级电脑正在进行的研究,以及如何为1960年代制造的核子弹延寿。数百名员工今天开始回到实验室,将一切准备就绪,以便科学家、技术人员与其他雇员返回工作岗位。

员工正在检查空气处理系统内的过滤器,确保它们没有受到大火烟雾的影响,公用设施也能够运作,同时将实验所关闭时关机的电脑系统重新启动。

当局6月27日下令撤离洛萨拉摩斯镇居民,但何时解除撤离命令,当局没有时间表。洛萨拉摩斯镇有1万2000名居民。

消防官员确定大火不会从实验所北边与西边延烧进去。他们也有信心,大火不会往下延烧到洛萨拉摩斯峡谷(Los Alamos Canyon )、镇区及实验所部分地区。消防人员计划烧掉洛萨拉摩斯西边的草地与灌木丛,以阻止大火蔓延。

这场大火6天来肆虐面积达458平方公里。诡异的风向与干燥天气助长火势,让这场野火规模超越2003年大火,成为墨西哥史上最大火灾。当年的大火在吉拉国家森林(Gila National Forest)延烧5个月,受灾面积3万8040公顷。译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