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分析中共建党90周年大庆与活火山

【新唐人2011年7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刘青综合报导)中共建党九十周年大庆引发了西方媒体的关注。一方面,中共喉舌媒体充满着喜庆的气氛;然而,在民间舆论场上,却似乎又充满着一种对九十年中共的讽刺意味。两者对照,恰好折射出今天中国的种种问题和人心背向。最近,甚至连宗教界也高唱红歌,来迎合共产党的所谓党庆。

中共90大庆:发烧的红色

重庆在薄熙来领导下成了“红乡”、“红区”、甚至“红都”,唱红歌已数月有余,6月30日还开起“中华红歌会” 。

中国大陆的穷省甘肃还举行了“全国红色运动会”。比赛场地到处都是“红色元素”,所有裁判员都穿着八路军的军服,而独轮车、担架等则成为比赛器材。红运会项目包括“英雄炸碉堡”、“艰苦长征路”、“红军的扁担”等,因设计粗糙、器材简陋,不少运动员头破血流离场。

武汉也举行红歌大赛,武汉市街头还在街心花园用草花编织出巨大的党旗标志。

法国费加罗报6月30日的报导说 :虽然不是一百岁大寿,北京已经准备好了在明天举行空前的庆祝建党90周年的活动。该报说:所有的宣传机器都开足了马力,北京的主要大街上披上了红装。

费加罗报评论说:的确,今天的中国已不同于过去,在“伟大的舵手”毛泽东死后,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中共虽然逐渐脱去了毛主义的外衣,但从来也没有打算放弃专制。

对重庆当地官员称下一步还将完善红色搜寻引擎的服务功能,推出电视红色频道,推向全国,该报评论说,红色频道会有些什么内容呢,是不是仅仅把频道涂上红色,是不是内中多豪言壮语,以及“伟光正”之类的赞语?

该报说,有时事情做过火了,就会发生始料不及的事情。比如红极一时的纪念中共90周年生日的“红片”‘建党伟业’就被人看出了漏洞。从网上的反应来看,一些年轻人看片时看到了另外一层意思:民国时代虽然动荡不堪,有中共所说的“白色恐怖”之虞,但从片中看,比现在还要自由得多。

高压与积怨

《德国之声》发表的香港中国问题分析员李崇光的文章则则表示,《建党伟业》让今天的中国大陆百姓从九十年前的历史影子中,看到了今天中国的许多问题;而当年共产党先驱们使用的方法是组党和暴力革命。

他提出,今天中国的答案和出路在哪里呢?

批评者认为,中共一党专政之所以能持续,最主要的原因是它60年来一而贯之的对反对派的严厉镇压,所以才造成至今没有反对派政党竞争权位的现实

另一个事实是,中国民间的怨愤从中共政治开始至今一直存在,前30年主要是针对毛泽东的无处不在的政治高压,后30年则演变为对中共党员和官僚贪污腐败、以及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愤怒。

许多线民在网上发表此类评论:当年利用社会底层对国民党政府的极大不满起家的中国共产党,现在已经变成了压制工农等社会基层人民的政府,所以中国共产党是没有前途可言的。

中共能否实行转型?

李崇光还说,前几年中国曾流行一句话"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来骂娘"。但今天的中国现实,恐怕要用将这句话修改一下才可适用,即"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来暴动"。

他指出,而中共早年靠暴动起家,今天在政治领域依然采用暴力革命手法予以统治的现实,某种程度上培养了许多"吃狼奶长大的孩子",亦即虽然对中共不满,但却依然采用非理性、非和平的手段来争取自己的利益。

他最后说,这种恶性循环的现象,恰是中共今天面临的困境。这个九十岁的政党,能否象欧洲社会民主党在二战后那样,痛下决心实行转型?还是甘愿象前苏共那样,最后落得自动解散的命运?一切似乎都在中共高层的一念之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