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助发展核武 美制裁伊航

【新唐人2011年6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华盛顿23日专电)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柯林顿和财政部长盖特纳(Tim Geithner)今天发表声明指出,伊朗航空公司协助伊朗从事核武扩散活动,美国对伊朗航空祭出制裁。

声明表示,由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掌控、经营伊朗港口的“潮水中东公司”(Tidewater Middle East Company)与伊朗核武扩散活动有关,美国对这家公司祭出制裁。

此外,伊朗航空公司(Iran Air)提供实质协助给伊斯兰革命卫队、伊朗国防暨三军后勤部(Ministry of Defense and Armed Forces Logistics, MODAFL),有利伊朗进行核武扩散相关活动,因此,美国也对伊朗航空祭出制裁。

盖特纳在声明中表示,伊斯兰革命卫队从事非法活动并掌控重大战略产业相关的伊朗民间公司,包括商业和能源企业,造成很大的问题。

声明指出,伊斯兰革命卫队就像是替伊朗当局服务的国内“执法者”,策划伊朗进出口一些遭禁的物品,扮演伊朗核武扩散的重要角色。伊斯兰革命卫队也涉及支持中东各地的恐怖主义,并策动取缔伊朗和平抗议者及反对阵营人士的行动。

盖特纳表示,阻止伊朗发展核武是美国政府的首要之务,美国也会持续密切关注伊朗的核武企图。他说,美国致力采取持续施压的双轨政策,寻求和伊朗能有建设性的交往及协商的解决方式。

盖特纳指出,“我们本周祭出制裁,限制伊朗使用全球金融系统从事非法活动的能力”。他说,“虽然我们在孤立伊朗上有重大进展,但是我们不能动摇”。

声明表示,美国及盟友将持续努力达成处理伊朗问题的外交解决方案。不过,直到伊朗准备要和美国讨论外交解决方式之前,美国会持续对伊朗施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