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显示技术 获全球百大奖

【新唐人2011年6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张建中新竹23日电)工研院研发成果再获国际肯定。工研院开发出的“可重复书写电子纸”及“新型偏光板保护膜”等 2项环保显示技术荣获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这是工研院连续第 4年获奖。

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R&D 100 Awards)每年从全球上千件创新技术中,挑选出100项年度具重大创新意义及对人类生活影响深远的商品化技术,是研发领域极为推崇的科技研发国际大奖,素有科技产业奥斯卡奖之称。

工研院过去曾以晶片式交流电发光二极体照明技术、高安全性锂电池、环保防火材料、区域化2维/3维切换立体显示器,及多用途软性电子基板技术等创新发明,连续 3年获得全球百大科技奖。

工研院今年以“可重复书写电子纸”及“新型偏光板保护膜”等 2项环保显示技术再次获奖,研发成果与英特尔(Intel)及3M等国际大厂同列全球百大科技。

工研院表示,可重复书写电子纸只需用“热”,即可将储存或传输的影像写在软性胆固醇液晶面板上;不仅可达300dpi的高解析度,还具有记忆功能,更换任何内容时,只要放入电子纸使用的热写机,即能一次完成影像清除及写入步骤,具有环保及可多次重复使用的优点。

此外,电子纸热写头体积小、低耗电,不须另外进行影像清除步骤,制作成本低及容易进行量产,可用来制作不限长度的数位书画、电子看板、情境壁纸、大面积数位看板等创新应用。

工研院指出,这项技术已完成4家材料厂及5家设备业者的业界科技专案,并已技术移转予长春化工。

至于新型偏光板保护膜,工研院表示,是以独特的有机无机奈米混成材料技术,研发出具高透光性及低毒性制程的透明光学膜,可替代现有偏光板用的三醋酸纤维素膜(TAC膜) ,符合环保趋势。

工研院指出,新型偏光板保护膜同时具备优异的3维光学折射率等向性,适合新一代平面转换模式液晶面板(IPS MODE)使用,具有极大市场应用潜力;目前这项技术也技转给国内相关厂商进行量产制程开发。

工研院表示,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预计今年10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举行颁奖典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