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民怨积蓄 中国面临民工大爆炸

【新唐人2011年6月21日讯】 中国近来发生的炸弹爆炸,广州增城冲突等事件说明,这些看似不相关的“局部烈火”,其实有着“制度决定”的共同特征,去年中国发生十八万起抗议示威,中国社会紧张加剧,中共正坐在火山口上,民愤的火山正在“蓄势待发”。

《金融时报》6月20日的评论文章说,尽管中共尽了最大努力阻止有关此类消息的传播,但在IT高速发展的今天,这些消息仍然能通过互联网和手机流传到全国各地。

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把社会动荡的原因归咎于约1亿5千万民工被边缘化和受歧视。报告说,如果处理不当,这种情况可能变成对国家稳定的巨大威胁。

中国当局对地方事件引发全国动乱非常担心,并采取了措施,比如要求雇主提高民工的工资。但事实上民工的抗议并不仅仅是经济原因。

中国近年来通货膨胀加速,食品价格去年上涨百分之十以上,房价更是高居不下。此外,对土地的征购和转用,在搬迁和赔偿金问题、以及地方官员普遍利用转用土地中饱私囊,都引起了民众的不满并感觉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金融时报》文章建议,应该取消导致城乡不平等的户口制度,让进城的民工和城市人口享受平等的权利,比如教育、医疗和住房等。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说,要做到这一点,国家将在每个民工身上花费8万元人民币。

据《德国之声》评论说:“共产党的领导集团,尽管在北京蜷缩在高墙之后,但对于大墙之外全国公民不服从现象的涌现,已明显感到担忧。”

中国所需要的是,共产党统治阶层能够明白,过分无耻地剥夺自然资源或者过分地将公有财富攫取到海外私人账户上终将会导致火山爆发。而这个火山在今年夏天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喷发前的征兆。

但在目前,地方当局和中央政府对付抗议示威的办法,还是本能的动用警方力量。

文章说,镇压可以起到短期作用,但如果不解决真正的深层矛盾,中国就会面临民愤大爆炸的危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