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逾60学者联署反立会递补机制

【新唐人2011年6月20日讯】来自香港多个大专院校的60多位学者,日前联署反对政府提出的立法会选举替补机制。他们担忧香港日趋中共一制化,剥夺港人的选举权。

多位学者在联署声明中批评,替补机制完全改变现有的选举方法和法例,剥夺市民的投票权及候选人的参选权。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出,替补机制是苏联时期发明的选举制度,目的是掌控选举结果。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对于一个一党专政的政府而言,即使是万分之一机会会失控,也不愿意冒此风险,才会出现这个制度。但没想到这制度将会移师深圳河以南推行出来。”

这也是中共当局一直反对政党政治的原因。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因为香港只能有一个党,这党就是中国共产党。所以现在这做法其实就是在政治上迈向一制的整套铺排的其中的一个部分。从宏观的政治发展而言,进一步在政治上靠近一制的走法。”

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表示,替补机制印证了政府一直承诺的2020年有真普选,其实是一个愚民政策。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如果真的通过,在法律上你已没有理据去搞去年的那种由下而上的变相公投民主运动。”

学者们表示今次只是第一轮的签署,将陆续结集更多的学者的参与,同时呼吁全港市民一起捍卫基本权利。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