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国王下放权力 民众欢迎

【新唐人2011年6月18日讯】非洲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King Mohammed Ⅵ)星期五(6月17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正式宣布修改宪法,实行君主立宪制,并说新的民主宪章,将于7月1日交给全国公民投票表决。听到这项消息,许多摩洛哥民众表示肯定。

现年47岁的穆罕默德六世于1999年登基,他大权在握,拥有任命首相、大臣与解散议会等重要权力。

根据新宪法草案,首相将从议会选举中领先的政党中产生,而解散议会、任命大臣、政府行政等权力改由首相拥有。

此外,新宪法草案还扩大议会的许可权,并取代国王行使大赦权力。草案还强调司法独立,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层面的人权保证等。不过,摩洛哥国王仍为国家元首、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和宗教领袖。

当天,摩洛哥国家媒体播放了数千人在街头庆祝的镜头。

当地民众:“身为年轻人,我们对国王的讲话感到高兴,也拥护新宪法。”

当地民众:“国家将会因新宪法又迈进一步。”

摩洛哥是阿拉伯世界在位最久的北非王朝,去年底开始,中东、北非纷纷响起改革的呼声,摩洛哥于今年2月开始也有多次全国抗议,现在国王穆罕默德六世顺应时势宣布改革,对于拒绝改变的其他阿拉伯国家,或许将起到带头作用。

新唐人记者张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