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航展的娇客“太阳驱动号”

【新唐人2011年6月17日讯】造价10亿美元、由50名工程人员花费6年心血设计完成的太阳能飞机“太阳驱动号”(Solar Impulse),于6月14日飞抵巴黎近郊的布尔歇机场(Le Bourget),参加20至26日的巴黎航展,成为巴黎航展最特别的娇客,同时也让绿色能源科技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14日晚间9点13分,巴黎布尔歇机场的上空仍然明亮,人们屏息注视着夕阳天空中缓缓降落的“大蜻蜓”,不同于一般飞机降落嘈杂的噪音,“太阳驱动号”4具10匹马力的电动马达,所发出的声音显得十分低调、悦耳。

这架瑞士制造的太阳驱动号由首席执行官博尔施伯格(Andre Borschberg)驾驶,从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出发,经过16小时又5分钟的飞行,优雅地降落地面,成功的完成了这段293公里的跨国飞行。

公司总裁皮卡德(BERTRAND PICCARD)在飞机着陆后兴奋地说:“作为本届航展的特邀参展商,“太阳驱动号”将借此机会让更多人认识太阳能这一清洁新能源及其对航空工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

皮卡德:“人类首架飞机只飞行了200米,而且是在良好天候下进行的,现在我们正在做的是另一个新的尝试,完全不用燃料的飞。”

“太阳驱动号”平均时速为45公里,最高时速也只有70公里,一般飞机只要飞一个多小时的距离,“太阳驱动号”可得花上13个小时。目前它不会对商业飞机的营运造成任何威胁,但是对航空工业发展仍会有革命性的影响。

皮卡德:“今天的航空业很显然正朝向干净能源方向迈进,今天我们能上月球,现有的科技就摆在那儿,我们要让使用的能源更干净环保,这对航空业的发展很重要。”

这架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飞机造价约10亿美元,是由50名工程人员,花费6年的心血设计完成,结合创新空气动力学的特性、超轻材料和太阳能技术 于一“机”,机翼表面排列有一万二千块高性能的太阳能电池,为机上总重达400公斤的4个蓄电池充电,更能把剩余电力储存起来供夜晚飞行。它的外观很像一只大蜻蜓,机翼展开约有64公尺,相当于一架波音747 客机的长度,总重却只相当于一辆普通轿车1600公斤的重量。

不过跨国飞行幷不是太阳驱动研究团队的最终目标,研究人员可能会在2013年制造更大飞行器,以求实现跨大西洋和环球飞行。

除此之外,太阳能飞机也可充当空中观测和通信平台,其独特之处在于当气象条件允许时,这种飞机可源源不断地获取太阳能,长时间在某一空域盘旋工作。

在人类越来越注重环保之际,太阳能势必成为新能源的重点研发项目,太阳能飞机的发展无疑地让绿色能源科技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新唐人记者赖瑞、柏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