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人产后苏醒 上海现奇迹

【新唐人2011年6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上海一位因脑血管疾病成为植物人的孕妇,昏迷58天后顺利产下一名健康男婴,而且已逐渐苏醒,能辨认亲人,看到宝宝的影音还会落泪,医生惊叹是医学界奇迹

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 (市八医院)妇产科主任应小燕向上海新闻晨报解释,植物人产妇会苏醒主要是母爱、亲情和爱情“给力” (发挥作用)。同时,产子后全身血液循环的负担大大减轻,心脏和血管“如释重负”,而产妇的疾病与脑部血管有关,从这个角度来说,产子对病情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据统计,中国大陆有8、9篇文献曾报导植物人孕妇顺利分娩,英国曾报导近10年来共有12名植物人孕妇,其中4人分娩后苏醒。报导称,植物人孕妇确实存在一定的苏醒概率,在1/3到1/5之间。

负责接生的市八医院透露,化名于晴的产妇目前能辨认亲人,也能完成吞咽、举手等简单动作,不过仍无法说话。

报导表示,于晴喜欢看亲戚的手机萤幕播放宝宝的影音。于晴的母亲说,“宝宝还在儿科医院接受观察,没法抱到她 (于晴)身边。之前她看一次视频 (影音),就哭一次。”

院方指出,于晴虽然苏醒,但身体机能仍未恢复,左侧上下肢略微能自主活动,但右侧上下肢还很僵硬。为了避免肌肉萎缩,家人用米粒灌制了一个“沙包”,供于晴负重抓握,练手臂功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