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命军长徐勤先遭发配 屠城士兵忆两进广场

【新唐人2011年6月4日讯】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六四时抗命拒率部队入京戒严、被军事法庭判刑的解放军 38集团军前军长徐勤先,自今年2月被媒体曝光后,中共当局被逐出北京,目前居住在石家庄。另有知情人士转述一位士兵说,他六四两次进入天安门广场,第二次则是镇压,鲜血冲洗了几天。

22年来,涉及到六四的人或事,许多被当局列入“国家机密”,大陆年轻一代,对六四事件的具体内容了解不多。

香港《苹果日报》2月中旬曾报道,当年拒绝带军入城屠杀学生的38军军长徐勤先将军,22年后首次公开露面,徐勤先在电话中对友人直言,对当年的抗命行为“没什么可后悔”。他当时透露,出狱后仍享受副军级待遇。他感谢海外舆论长期以来对他的关心。被问到对22年前(即六四抗命拒率部队入京镇压学生)有何想法?是否后悔?他说:“已经过去的事,就无所谓后悔了。”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北京一位知情者的话说,《苹果日报》报导后的第二天,徐勤先就被中共当局逐出北京,到石家庄生活。不允许他在北京,非常严。

另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总部在本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透露,徐勤先于今年初被媒体曝光后,他因此再度失去自由,被软禁了数月,上个月才恢复自由,但六四前夕他又失去踪影,与外界失去联络。

原38军军长徐勤先因拒绝镇压学生,被军事法庭判刑五年、开除党籍。他曾表示,虽被开除了党籍,但并非戴罪之身,有时住北京,有时住石家庄。75岁的徐勤先原籍山东,1950年随“中国王牌军”38军赴朝鲜参战,其后从报务员升到军长。

《自由亚洲电台》还引述了另一位知情人士转述的当年随38军某团进入天安门广场的退伍军人回忆,那名士兵说当年6月3日至6月4日,他所在的团两次进入广场,第二次则是开枪,其后该团的番号被撤销。他说,“共产党不是一直都说他自己没有在天安门(广场)开枪,他说这个对老百姓太过分了,去广场上镇压的就是当初林彪的部队,在朝鲜战场上的精锐之师,而且当时他说的比较轻这个事情。本来刚刚开始第一次进场的时候完全可以控制局势不用流血,为什么又让我们退出来?又再进场,第二次进场。他说这个政治斗争太残酷了。”

据去年六月在海外出版的《李鹏“六四”日记》描述,中共已故元老邓小平当年下令军队进城镇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