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在“六四”座谈会上致词(视频)

【新唐人2011年6月2日讯】由新境界文教基金会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主办,民主进步党国际事务部协办的“从‘六四’看中国民主人权的前景与挑战”座谈会2011年6月1日在台北举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出席并致词。以下是蔡英文致词全文。

主持人、各位先生、各位来宾,大家早安、大家好。

“六四”是当代中国非常重大的历史事件,影响这几十年来中国发展的历程,也将深刻影响未来中国的发展进程、特别是政治的发展。民主进步党长期关切中国的民主化与人权发展,因为观察一个国家社会发展的民主化,人权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台湾从一九七零年代末期开始,历经好几十年发展后,到了今日终于有了初具规模的民主与人权发展,而其过程备极艰辛,参与其中的人所付出的牺牲,也令人感佩。因此智库特别举办了这场座谈会,与全球各地关心民主与人权议题的朋友,共同来探讨中国民主化的前景以及将会面临的挑战。

在“六四”事件后的廿二年之间,中国有很大的变化。它的经济急遽的增长,已崛起成为区域的大国,它的影响力与经济力日渐增强,世界各国都有目共睹。学者们畅谈所谓的“中国模式”,乃至于所谓“社会主义3.0”的“重庆模式”,中国处处流露出对于经济发展成果的骄傲与自信。

这样的经济果实的确散发出耀眼的光芒。但是,也有人批评,这种透过扩大政府权力来带动经济发展的作法,却会对民主与人权造成压抑与伤害。我们看到,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国的人权状况与民主法治的发展,并没有与时俱进;对言论自由的压制,也未见放松;“维稳”取代了“民主”,成为政府处理改革意见的主要手段。

在2008年发起“零八宪章”连署、而遭到判刑11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他被剥夺了领奖的权利,在去年底获奖之后到现在都音讯全无,连亲人都无法去探视;至今仍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诺贝尔颁奖典礼上那张空的椅子。以创意、敢言而驰名国际的艺术家艾未未,在四月初也被中国政府不当逮捕、拘禁,直到现在仍然下落不明;为压制批判政府的言论,多位支持改革的知识份子与维权人士被骚扰、恐吓、甚至以“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遭到逮捕入狱。而当中国的人民受到“茉莉花革命”的鼓舞,不约而同发出“政治改革、民主万岁”的声音时,中国政府却是用大规模警力的镇压来回应他们。

人权是普世价值,民主制度是保障人权的重要基石。中国总理温家宝说过很多次,要政治改革,要给人民幸福与尊严;但是,没有言论自由、没有政治自由、没有人权保障与真正的民主,“幸福”与“尊严”只是专制政府可以任意剥夺的施舍。我们要向因为争取改革、争取权力而受到伤害的人们表达最深切的慰问;我们也再次呼吁中国政府,必须正视人民要求实施民主的声音,启动政治改革,朝向民主化发展。唯有民主,才是让人民掌握幸福、让社会真正和谐、让中国达到和平崛起的正确道路。

对台湾2300万人而言,民主是国家体制的基础,是安全的基本防线,也是生活方式的选择。正是民主价值的选择与实践,突显出台湾与中国的不同之处。中国的一党专政体制,难以成为台湾人民可接受的选项;两岸关系的建构,不能以牺牲台湾的民主为代价,更必须用民主来捍卫我们珍视的价值,以确保未来世代的完整选择权。我们坚信,民主是超越族群、超越国界,是全球人民所共同追求的价值;民主将是两岸解决争议,共同追求和平与稳定、繁荣与发展的关键基石。

因此,我们关切中国的民主化,更时时警惕自己,必须牢记台湾民主化历程的艰辛,巩固得来不易的民主成果。但遗憾的是,马总统上任之后,就改变过去对“六四”的关怀以及对中国迫害人权的批判态度,为了推动两岸交流协商而对中国箝制言论自由与打压民主人士的作为缄默、姑息,这种消极的态度无助于中国的正向改变,更使得台湾的人权与民主标准产生倒退。2008年起,台湾的新闻自由度年年退步,从32名退到今年的第48名,这正是一项令人担忧的警讯。

我们再一次严正地要求,政府必须用具体行动展现对中国民主改革人士的支持,向国际清楚表明台湾重视民主及人权价值的坚定立场,并将民主与人权议题纳入两岸交流的清单,将人权条款置入与中国签署的各项协议,善用台湾的民主资产,支持中国的民主化进程。民主进步党将会持续关注中国的民主化,并采取积极的作为,与追求民主自由人士展开对话与交流,让台湾的民主进一步深化,并促使中国往更民主、更自由的道路迈进。

中国知名作家韩寒曾经在文章中提到,他希望的中国是,“有一样干净的环境,一样自由的空气,看着被关进笼子的权力,把酒言欢,言无不尽”。期许我们共同努力,让民主在中国生根茁壮,让两岸共享和平发展的果实,让“茉莉花”继续盛开在自由的空气里。

再次谢谢大家,并祝福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 转自《公民新闻平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