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腐成群 中国移动被调查

【新唐人2011年5月31日讯】(中央社台北31日电)大陆官方“中国网”刊出讯息指出,从5月初开始,有关部门已进驻大陆3大电信营运商,其中“中国移动”数据部副总经理马力已被带走调查,“极有可能成为引发新一轮地震的震源”。

报导说,今年3月底,马力曾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但很快返回上班。不过,不久之后再次被带走“接受调查”,自此一去不返。

报导指出,马力的涉案原因目前尚未公布,中国移动也还没有对他做出正式处分,但知情人士透露,马力的去职已成定局,目前只是不知道最终受到何种处罚。

报导引述未具名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马力被调查的线索来自过去两年多起贪腐大案,包括:2009年12月,原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副总裁张春江,被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带走调查;2010年3月,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总经理李向东突然逃到加拿大;同年6月25日,原四川移动总经理李华被带走调查。

报导表示,这些案子目前虽然没有尘埃落定,但已被业界视为“窝案”。

“窝案”就是说,透过私交人脉、职务便利、中间人协调以及影子公司利益分配等许多手段,建立起一张贪腐巨网。

报导称,仅涉及马力案的人就超过60人,这些人分布于政府、营运商、增值业务厂商,甚至更广的层面。

除了马力,中国移动旗下卓望控股的高管叶兵,也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而业务有关联的公司:无限讯奇、高阳圣思园等公司高管,也都被带走协助调查。

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在前期的调查中,马力涉案金额可能超过人民币1.1亿元,而牵出有问题的案子总金额超过3.5亿元,意味顺着马力这根“藤蔓”,一批“毒瓜”将逐渐暴露。

报导说,有的大陆媒体称,空中网的王雷雷也被带走接受调查,但王雷雷只是协助调查,并已返回工作岗位。

财新网稍早的报导称,马力是中国移动数据部副部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