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被乾隆皇帝误判的“富春山居图”

【新唐人2011年5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31日电)被火烧成两段的“富春山居图”故事比电影“达文西密码”还精彩;乾隆皇帝还曾误以为“子明卷”是真迹,考证后证实“无用师卷”为真,但也因此少了乾隆题字,保有画作完整性。

“富春山居图”其实有两卷,一卷称为“无用师卷”,因为题跋一开始就说是画给无用师而得名,无用师本姓郑,号无用,是一个道士,也是黄公望的同门师弟,此卷为真迹。

另一卷“子明卷”是后人模仿,被称为“子明卷”因为题跋写是画给子明隐君,但究竟谁是子明,不得考究,但乾隆皇帝一直到死都以为“子明卷”为真,目前“无用师卷”、“子明卷”都收藏在国立故宫博物院。

乾隆皇帝在1745年读到大臣沈德潜的文集,文中对“富春山居图”大为称赞,就在同一年的冬天,乾隆得到“子明卷”大为欣喜;1746年收藏家安仪周死后家道中落,把家中的收藏拿出来变卖,其中包括真迹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

之后乾隆要大臣比对“子明卷”和“无用师卷”何为真,结果大臣认为“子明卷”才是真迹,此后乾隆从1746年一直到他做太上皇,持续在“子明卷”上题字,题了60年,乾隆也视“子明卷”为爱侣,时常伴他出巡并且一边在旅途中题字,把画中的山水和真实的风景拿来做比对。

反而真迹“无用师卷”,乾隆一个亲笔题字也没有,仅有大臣梁诗正奉(束力)敬书乾隆御识的一段文字,也因此“无用师卷”画面反而保留当初黄公望的留白空间。

故宫书画处长何传馨表示,直到国民政府点收故宫文物,当时的点收委员才重新认定“无用师卷”才是真迹,等同有将近100年至200年的时间,“子明卷”都被误认为真。

国立故宫博物院指导委员傅申也曾指出,要判断“无用师卷”、“子明卷”那一幅是真的,得从书法来判断,他指出,国立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曹知白“群峰雪霁”里有黄公望的题字,可以证实“无用师卷”才是真迹,多年后才证明乾隆也有看走眼的时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