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韵舞春风:杜甫-登楼

【新唐人2011年5月27日讯】很高兴天要和大家一起欣赏的,是一首唐朝杜甫的名诗:“登楼 ”。

杜甫字子美,生于唐玄宗先天元年,逝于唐代宗大历五年,年五十九岁。杜甫的一生坎坷,到处飘泊,自少多病,贫穷好学。他把写诗当做毕生的志业,也把毕生的遭遇都写成了诗。杜甫是这样形容他自己的:“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意思是说,他为了推敲琢磨让人惊叹的好诗句,会至死方休的。他真的是把作诗看做自己真正的生命,虽然一生都为生活而奔波流离,但仍然是把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

杜甫博览群书,所作的诗格律严明,纵横博大,气质沉郁,力透纸背。而且情感真挚,细腻感人,每一个字都经过千锤百炼。在唐朝诗人中,杜甫是被归类在“盛唐”诗人的时代。但他虽经过开元、天宝的盛世,可是主要的生活和创作经验,却都是在“安史之乱”以后,正好经历了唐代由盛转衰的急剧变化时代,所以在他的诗中淋漓尽至的记录了那个特殊的时代背景、及乱世中的忧国忧民,使这些作品具有了“诗史”的意义。而在诗中他也呈现着浓烈的济世情怀,心怀苍生,悲悯忧愤,境界为后人推崇备至,被誉为“诗圣”。有论者说,杜甫在唐朝诗人中是顶尖的。元稹也说:“诗人以来,未有如子美者。”

杜甫的诗影响宋诗与后代诗的发展很深。他的五、七言律诗功力极高;五律像是〈春望〉、〈天末怀李白〉、〈旅夜书怀〉,七律像〈蜀相〉、〈宿府〉、〈秋兴八首〉、〈登楼〉等等,都是脍炙人口的名篇,现在就让我们来欣赏他这首〈登楼〉吧!。

花近高楼伤客心,万方多难此登临。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
北极朝廷终不改,西山寇盗莫相侵。
可怜后主还祠庙,日暮聊为梁父吟。

这首诗作于代宗广德二年的春天,这时官兵虽然平定了安史之乱,收复了河南河北。可是到秋天时吐蕃又攻陷了长安,这时皇帝出逃、朝臣投降,年底吐蕃又再陷剑南、西山诸州。诗中的“西山寇盗”就是指吐蕃,而“万方多难”,也是以吐蕃入侵为最烈。同时也是指朝廷日益衰败、宦官专权、藩镇割据、天灾人祸等的景象。了解了时代背景之后,再回头来看这首诗,就更能感同身受了。

“花近高楼伤客心,万方多难此登临。”独上高楼,望见了灿烂春光中的花树,如锦绣般铺满了大地。但连年战乱,民不聊生,这时登楼,心中只是倍觉惨凄,虽然美景当前,反更衬托出了萧条之感。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凭着楼远望,锦江水映带着两岸明媚的春光,在天地间多彩的渲染着,而玉垒山上的浮云飘移来去,就像是古今世道的风云变化一样啊!这里的感叹阔大悠远,囊括了古今天地。

“北极朝廷终不改,”北极:就是北极星。居天中而不动,众星环绕着它,除“不动”外,它也有“君王”的含意。这一句是说,我大唐国朝稳固,终是不会改姓易代的。“西山寇盗莫相侵。”敬告西山的寇匪们,不要再想侵扰我朝。这里的“莫”,是不能或不敢的意思。

“可怜后主还祠庙,日暮聊为梁父吟。”“后主”是指蜀汉后主刘禅,因宠信宦官而亡国。“祠庙”就是祠堂。“梁甫吟”,又名〈梁父吟〉。相传诸葛亮隐居隆中时,好为〈梁父吟〉,句中含有对他的仰慕之意。这最后两句是说,我站在楼头啊,徘徊沉吟,天色已晚,在苍茫的暮色中,依稀可见城南的后主祠。可怜后主刘禅虽是亡国昏君,竟也可以入祠庙之中,享后人的香火。而当今只有刘后主那样的昏君,却没有诸葛亮那样的贤相。自己虽有诸葛武侯的大志,却苦无报国之路,只有独上高楼,忧思万端,聊吟诗以自遣哪!

杜甫虽然身处西蜀,却怀着心系天下的气慨,即使在万方多难之时,视野仍然纵观全局,胸怀古今,也可看出他的气度,纵使心情苍凉,但并不绝望。所以他的诗虽经常是气质沉郁,但境界开阔,带着盛唐诗人特有的纵横大气。像他咏怀的千古名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荣枯咫尺异,惆怅难再述。”诗里的那种沉郁苍凉,在千年后读之,仍是让人热泪盈眶,动容无法自已,但在气象上,并没有绝望之意。所以,“沉郁顿挫”既是他诗的风格,也是诗的内容,记述着他的忧国忧民,表达出的是杜子美整体的气质和风格。

韩愈说:“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杜甫的才气,和他心怀天下的壮志,以及至死不渝的赤诚,永远都是中华文化中独一无二的宝藏。而诗的节奏、格律和意象等等,在杜甫那儿,都达到了前所少有的丰富和美丽。世人称杜甫为“老杜”,虽也是考量和“小杜”(就是杜牧)的区别,但另外更包含了敬重、亲切的意思。“诗圣老杜”,就是中国人对杜甫在历史上永远的情感。

而从时代背景来看,唐朝自建立后,国力日益鼎盛,经济繁荣,政治昌明,在文化上,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开放性、融合性,充满了生命力。这时的中华文化,是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向各方广泛吸收,而达到丰富、鼎盛。所以在睿宗以后的盛唐时代,形成了儒、释、道三足鼎立,多元并存,佛教在进入中国数百年后,这时终于能和儒家、道家的思想相互补益,这个历史的机缘,是在以往朝代中,不可多得的。而在文学上,唐诗的人才辈出,朝气蓬勃,各放异彩,盛况空前,也因为这样特殊的时代背景,而铸就了像“杜甫”这样大胸襟、大格局的伟大诗人,也在我中华文化中留下了“诗圣杜甫”。

点阅【 天韵舞春风】系列文章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