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车祸 伤口穿肚险送命

【新唐人2011年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23日电)大林慈济医院一般外科医师尹文耀今天说,嘉义1名女大学生日前发生车祸,伤口刺穿腹膜重创左肝,所幸及时发现治疗,已返校上课;建议车祸须仔细检查伤口,以免危及生命。

尹文耀表示,19岁张姓女大学生日前骑乘机车与货车擦撞,送医时,除了惶恐、气胸,以及脸部、胸部撕裂伤外,并无特别异状。但医师准备缝合伤口时,发现胸前看似无大碍的伤口已穿破腹膜,还将左肝戳破成两半,紧急进行肝脏切除手术止血,才挽回一命。

尹文耀指出,张姓大学生到院时,不仅没喊痛、也不觉得有特别的不舒服,但实际伤势严重,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很可能在几小时内大量出血而危及生命。

他表示,电脑断层检查,腹腔并没有明显内出血,但有不正常的空气。手术中将撕裂的左侧肝脏第2和第3叶切除,并进行修补,未来肝脏功能并不受影响。

他指出,张姓女大学生一开始不觉得痛,胸部撕裂伤也看不到刺穿的洞,都有可能影响判断。还好医师没有“视而不见”,及时手术治疗,患者已恢复健康重返校园。

他说,车祸后,必须小心地探查伤口,不要因患者没有特别异状而大意,最好多观察一下。否则如果像张姓女大学生一样,可能在几小时内因大量出血而危及生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