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光州宣言 推动人权教育

【新唐人2011年5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17日专电)韩国光州“2011世界人权都市论坛”会议,经过两天热烈讨论,今天发表“光州宣言”,誓言推动人权教育、强化国际结盟等目标,并同意以光州为平台,推动全球人权都市结盟。

 大会今天同时宣告圆满落幕。台湾私人文教机构“知韩苑”执行长朱立熙表示,与会代表在宣言中,誓言落实五大保证:一、以国际标准来推动人权都市愿景;二、以有效机制保障都市人权;三、以联合国人权宣言标准推动人权教育;四、强化国际结盟;五、履行“世界都市人权宪章”。

与会代表也同意以光州市做为平台,继续主办“世界人权都市论坛”,推动全球性人权都市的结盟。

今天在“光州宣言”之前的综合讨论中,高雄市设立的“人权学堂”引起各国与会专家激赏。他们对高雄市政府把“人权学堂”设在捷运“美丽岛站”,让熙来攘往的人潮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得到人权教育的机会,感到颇有创意。

  他们赞同人权教育的落实,必须融入市民生活才能发挥效果。

负责执行高雄市“人权学堂”的空中大学教授许文英,在两天讨论会中,详细介绍了高雄市长陈菊的人权理念,以及人权学堂做为社会教育工具,对推动人权教育、普及人权观念,发挥了实质效果。

许文英表示,透过这样的社教机制,达到启蒙、参与、共识、实践等不同阶段的任务。高雄市做得到,其他都市也一定能做到,端赖主政者是否具有基本人权观念,以及落实人权于市民生活的决心。

参加这项人权都市论坛的高雄市政府顾问范巽绿、许文英教授,以及“知韩苑”执行长朱立熙、二二八事件纪念基金会专员郑乃玮一行,将于18日参加南韩总理金滉植主持的五一八光州民主化抗争31周年纪念活动后,于19日返台。(本文附有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