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渴 洞庭鄱阳湖底朝天

【新唐人2011年5月17日讯】(中央社台北17日电)中国大陆黄淮、江南等地4月份以来少见雨水,都发生严重旱情洞庭湖区望天喊“渴”,正受到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酷的煎熬;大陆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比历年同期均值低4公尺。

人民网从湖北省水利厅获悉,湖北省去年11月份以来降雨异常偏少,目前已有千余座水库跌至“死水位”(水库在正常运用情况下的最低水位)以下,水库无法有效运转。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也表示,位于洞庭湖区腹地的华容县、南县和君山区等地,5月本来应该是禾苗葱郁、塘库满蓄的季节,目前却只能望天喊“渴”,遭受半个多世纪以来罕见的冬春夏连旱,民众饮水和农业用水正面临考验。

尽管长江三峡水库加大对下游的放水量,江西境内也出现雨水,但鄱阳湖的水位仍严重偏低,星子站水位一直在9公尺左右,15日上午8时也只有9.19公尺,远远低于历年同期14公尺以上的平均值。

大陆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4月份以来,黄淮大部降雨偏少2至5成,江淮和长江中下游大部偏少5成以上,江南大部和华南、西南大部偏少2至5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