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在走向低智商社会吗?

【新唐人2011年5月15日讯】中国人一向重视教育,又有很多人自视聪明。这几年,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政府在国际上积极塑造大国形象,更增加了中国人的自豪感。但是,美国的《华尔街日报》最近发表一篇文章,题目却是《中国在走向低智商社会吗?》,引起舆论的注意。

日本的大前研一是全球著名管理大师之一。他2009年出版《低智商社会》,主要观点是现代日本人阅读量下降,不爱思考,不爱向政府提意见,集体智商下降,导致社会上出现种种“笨蛋现象”。美国《华尔街日报》这篇有关中国人集体智商的文章透露,大前研一在中国旅行时发现,中国人爱去的地方似乎是按摩店,而不是书店。中国人平均每人每天花在读书上的时间不到15分钟,还不到日本人的几十分之一。大前研一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是典型的“低智商社会”,今后成为发达国家的希望渺茫。原山东大学经济信息管理系主任孙文广先生认为,中国人现在不爱读书,一个关键原因可能跟中国的书不好看有关:

“大家对书没有兴趣。中国的出版是在中共严格的掌控之下,出版要有一个审批的制度,出版的书稍微有一些新思想,不同见解的书籍就被禁止出版。”

孙文广先生曾在香港出版《百年祸国》等四本书,但都因内容敏感遭到大陆的封禁。孙文广先生说,他以前每年去有言论出版自由的香港或台湾,一个主要活动是在那里看书、买书,他的一些朋友也是如此:

“现在中国的书没有什么可买的,没用什么可看的。全是共产党选出来的那一套。很多书不让出,他对图书不感兴趣。看书少智商就可能会下降,或者制造一个低智商的社会。”

孙文广先生注意到,中国虽然封禁一些政府不喜欢的言论和书籍,但并不敢公布禁书的名单,导致一些中国人到境外买书时,也不知道买什么书好:

“海关检查的时候,他认为是禁书就给你扣掉。你有没有胆量把外面的禁书你划一个名单出来,写在香港的书店里面说中国禁止进口这些书,它不敢。”

那么,高智商社会有哪些特征呢?《华尔街日报》这篇文章表示,高智商社会应该有思想独立、成熟的规模化个体群,有强烈的公共意识,有创新的想法,对知识和真理的追求大于对信息的需要。但是在中国民间,现在流行的是山寨和造假,没有名副其实的创新。美国德州理工大学教育心理与管理系主任蓝云教授表示,谈一个社会的集体智商是个很大的课题:

“这个话题很大,牵涉到很多概念,很多命题。所以如果不先把这些概念和命题搞清楚的话,我觉得无法讨论。比方讲对智商本身就有好多定义。”

但是,蓝云教授同时提到,具体到中国人的读书习惯来讲,确实是实用主义大于对知识本身的追求:

“中国人读书很可能不是出于一个求知的目的,而是非常实用主义的目的。所以,中国人可以很用心的读对他很有用的书。但一般来说不是真出于一个求知、求真、求善的目的来读书。所以在读书的动机上中国人是可以反思一下是不是我们的教育尤其是社会对成功的定义把读书作为一个敲门砖。那样我们的读书确实是没有很高层次的追求。”

从全世界来看,读书最多的是以色列人,他们平均每人每年读64本书。俄罗斯人每人读55本,美国人大概是50本,中国人平均不到5本。

前一阵中国发生的抢盐风潮,也显示很多中国人对基本科学知识缺乏了解。据专家分析,现在中国人读书少,除了出版自由受限制、好书少、考试压力大以外,还有网路媒体更加流行、人们生存压力大、公共图书馆数量少、藏书少等原因。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