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4月通胀略有回降但压力仍巨

【新唐人2011年5月12日讯】中共当局周三﹝5月11日﹞宣布,中国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为5.3%,比3月份低了0.1个百分点,但仍比预期来的高。中国国家统计局承认,虽然通胀略有回降,但中国仍面临巨大的通胀压力。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今年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为5.3%,其中城市价格上涨幅度为5.2%,农村为5.8%。食品价格上涨幅度为11.5%,非食品类上涨2.7%,食品价格仍是推动物价上涨的最大因素。

此前,多位经济学家预估中国4月的通胀约为5.2%。

中国今年的经济目标之一是将通胀控制在4%之内,但一些分析师指出,在劳工成本、商品以及燃料价格都上涨的情况下,很难实现这个目标。

特别是粮食价格的上涨一直以来是中国民众的愤怒来源。25岁的售后服务人员杨言兵﹝Yang Xianbing,音译﹞表示,物价上涨使他养活妻子和1岁大的孩子越来越困难。

杨言兵:“我的工资也在不断的上涨,但是却赶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

中国最繁忙的货柜港口上海,上个月发生的卡车司机罢工事件,突显了通胀压力所带来的社会安定问题。司机们抱怨经营成本高,理由是燃料价格上涨,工资低廉和当局征收的非正规收费及罚款。

中共官方称汽油和柴油零售价还将调高5到5.5个百分点,这将是历史新高。

卡车司机刘先生:“目前的柴油价格,已达我忍受的极限,若价格继续上升,我只能卖掉卡车。”

为了抑制通胀,中国人民银行自去年10月已四度调高利息及提高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

美国以及欧盟等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一直敦促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但中国坚持升值要以一个有着良好控制的逐步的方式实现。

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