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灾区飘起鲤鱼旗

【新唐人2011年5月12日讯】大地震过去两个月了,日本迎来了传统的“儿童节”,受灾地区的天空中也高高的飘扬起了鲤鱼旗。同时,东京也利用黄金周期间举办了支援灾区的活动。

5月5号是日本传统的“儿童节”,有男孩的家庭都会挂起鲤鱼旗,祈祷男孩健康成长。

今年3月袭击日本东北的大地震、海啸卷走了1100多名幼小的生命,约占死亡人数的百分之四。也有儿童失去了父母,成为孤儿。对于这些家庭,原本是一家同乐的“儿童节”成为了触景伤情的日子。

但是幸存下来的居民,今年还是按照传统高高的升起了鲤鱼旗,虽然生活仍有不便的地方,但看到孩子们可爱的模样就好像看到了明天的希望。

岩手县的松田女士为两个孙子升起了鲤鱼旗。大孙子姓吉田,刚满五岁。小吉田的家在受灾最严重的气仙沼。巨大的海啸把他的家撕成了碎片,家周围好几平方公里被夷为平地,吉田也险遭不测。

吉田(Yoshida):“地震后我马上就找妈妈,但是第一天没找到。第二天,奶奶他们把我接来这里,爸爸还在气仙沼继续找。第三天终于找到妈妈了。”

幸存下来的吉田和妈妈、弟弟,现在暂住在奶奶家里。对于松田女士来说,在大地震后给两个孙子升起的鲤鱼旗,具有特别的含义。

同一时间,为了援助灾区的复苏,东京的上野车站在4月29到5月5号的“黄金周”期间,举办了受灾地区蔬菜贩卖活动。

受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影响,日本政府一度限制了福岛、茨城、栃木、群马、千叶县的部分蔬菜的上市。虽然其他蔬菜检测结果是安全的,但是消费者的心理也难免受到了影响。

这次出售的蔬菜全部来自于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60-70公里的农家。经过日本质量检验检疫机构证明安全可以食用。同时,因为这些蔬菜直接由农家带来出售,价格便宜的出人意料。

顾客:“受到核污染的蔬菜没有上市流通,农家也努力在种植,我认为既安心又安全,所以我买。”

顾客:“支援灾区也是帮助我们自己,通过购买蔬菜可以表示这种心情,所以我安心的买菜回去。”

这些蔬菜都经过核辐射检测,证实不含有放射性碘和铯,消费者可以从官方出具的报告中看到检测的详细数据。主办方表示,希望媒体能够报导正确的信息,让消费者安心,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销售人员:“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客人问我,农场距离第一核电站多远?我想是因为大家信任蔬菜上市的标准,同时也想支援福岛。”

此前,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也呼吁国民,利用黄金周去受灾地旅行,或者购买受灾地区的蔬菜,用消费促进那里的复苏。

新唐人记者尚燕、肖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