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年前西汉美酒 河南出土

【新唐人2011年5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中国大陆考古人员日前在河南省濮阳市一处西汉中前期古墓葬群中,发现一个西汉铜提梁壶内有液体,经专家认定,这些液体是迄今为止历史最久远的酒。

《大河报》报导,濮阳市一处工地4月10日意外发现一处西汉中前期古墓葬群,发掘出西汉墓葬230多座,出土600多件遗物。其中,第134号墓发现一个西汉铜提梁壶,密闭的壶内有1斤多的液体。

报导说,中国大陆最权威的鉴定中心─北京质谱中心昨天认定,西汉铜提梁壶内装液体属于酒类,是迄今为止大陆经过科学检测历史最久远的酒类文物。

濮阳市文物所所长南海森表示,第134号墓室内有一具男性骨架,长1.68公尺,骨架头顶前部摆放陪葬品的地方,发现1个铜提梁壶和两个陶罐、1个陶壶、1个铜盆、1个铜勺,当考古人员取出铜壶清理泥土后,轻轻一摇,意外听到壶内有液体声音。

南海森说,考古人员迅速对壶采取保护措施,用塑胶袋进行简单封闭,然后制作木箱保存。

为弄清壶内液体成分,濮阳市文物部门4月中旬将壶移交河南博物院文物保护中心,再由专家从铜壶内抽取液体30毫升。液体样品送往北京质谱中心鉴定,最后确认是两千多年前的“西汉美酒”。

南海森说,这项发现对研究两千多年前西汉濮阳历史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秦汉时期,濮阳属东郡,郡府在高城(今濮阳县南),当时濮阳农业、手工业、商业发达繁荣,物丰水美,酿酒具深厚的历史背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