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户籍卡重见天日 宋美龄白崇禧在列

【新唐人2011年5月10日讯】宋美龄、白先勇、傅抱石、高二适、陈立夫……通过三年的清理消毒,150多万张民国户籍卡片近日重见天日,不管是达官贵人,还是平头百姓,都可以找到当年他们在南京居住生活的“印记”。透过那些发黄的户籍卡,当时南京的市井生活百态也隐约可见。专家说,像这么完整的民国户籍卡片,国内绝无仅有。

据大陆江苏《现代快报》报导,当年的户籍部门要求民众在卡上贴照片或打指纹,但蒋介石夫人宋美龄因身份特殊,其户籍卡与众不同,既没照片,也没指纹。南京市政府清理这批民国户籍卡时发现,卡上的内容包括姓名、年龄、身份证号、教育程度等。资料都是手写,毛笔、钢笔字都有,笔迹不一,虽然民国时当地已广设照相馆,但户籍卡不要求一定要贴照片,没有照片者就要打上双手指纹。不少户籍卡因为年代久远,卡片泛黄,部分边缘还泛着黑色。但工作人员在整理时亦找到逾百位当地名人,其中宋美龄的户籍卡十分特别。

在一大堆卡片中,南京市档案局的工作人员已经整理出了100多位名人的民国户籍卡片。宋美龄的卡片资料也在其中。上面写着:户主蒋中正,姓名宋美龄,教育程度留学,岁数45岁,本籍广东,寄籍南京,与户主是夫妇关系,身份证号:1字111112号,住址,黄埔路国防部内,卡上既没有照片也没有填指纹信息。 “蒋介石的卡片我们没有找到,但找到了这张宋美龄的,应该不是她本人亲笔填写的,可能是当时的户籍登记人员填的。因为她当时的地位很特殊,没人敢问她要照片,也没人敢看她双手上的指纹是什么,因此都是空白。”刘峰说,这张卡片显示了当年宋美龄在南京的居住官邸。

所有民国户籍卡大小统一,格式统一,长14厘米,宽8厘米。由于年代久远,卡片已经泛黄,有的卡片边缘还泛着黑色。

卡片的内容规范,除了姓名、年龄外,还有身份证号。只是,当时户籍卡片上的身份证号和现在的有所不同,由字和号组成。 “字”代表居住于南京的哪个区,比如:1字就是现在的玄武区,2字就是现在的白下区,3和4代表现在的秦淮区……南京市档案局征集利用处处长刘峰说,1945年~1949年间,南京除了沿用抗战前的11个区外,还增设了安德门、汤山、八卦洲、江心洲等。

此外,这次还找到白先勇与其父亲、国民党一级上将白崇禧的户籍卡。当时白先勇只有九岁,正在上小学,而右边则贴上一张他的黑白照片。户籍卡上的照片,人物表情都很拘谨、严肃,不太自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