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台法文化奖”在巴黎举行

【新唐人2011年5月8日讯】新闻周刊268期第15届“台法文化奖”颁奖典礼,于5月2日晚间在巴黎法兰西学院会议大厅内举行。该奖由台湾文建会与法兰西学院(Institut de France)自1996年开始合作办理的文化奖项,旨在鼓励欧洲地区专业艺文机构和人士,推动台湾与国际之间的文化交流,以及从事台湾研究。瑞典汉学家、诺贝尔文学奖终身评审马悦然(Gran Malmqvist),以及法国里昂舞蹈双年展艺术总监、里昂舞蹈之家协会主任基.达美先生(Guy Darmet)荣获本年度奖项。

颁奖典礼由法兰西人文政治科学院院长巴舍勒主持,法兰西人文政治科学院终身
秘书达高斯院士以及台湾文建会主委盛治仁主持颁奖。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瑞典驻法大使隆德、瓜地马拉驻法大使普里拉等贵宾
出席了颁奖典礼。驻法国台北代表处吕庆龙代表以及法国文化部官员、文化界人士等近两百人参加了观礼。

基.达美先生希望与台湾的艺术家分享这个奖项,因为与他们的交往让他了解了
台湾的文化,也因此深深地爱上了台湾文化。

基.达美先生(Guy Darmet):“我觉得台湾的艺术非常自由,既尊重传统又有创
新。”“我发现舞蹈在台湾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的艺术,这种艺术在你们那里是一
种生活的哲学,我想这也许是一种与西方不同的对舞蹈的理解,我看到在舞蹈中有太极的修炼,需要有艺术家和演员的思索,我被这些深深打动”。

马悦然先生表示,中国文学非常值得研究,应该奖优秀的中国文学翻译成外文。
马悦然先生:“三千年前有诗经了,那是世界上最早的一个诗选集,还有两千五百年前,有像《左传》,《庄子》,的那些作品,唐朝的时候,北欧的人还生活在树林里头呢,差不多没有语言呢,没有文字,中国就出了像李白啊,杜甫啊,中国文学一直从最早的时候到现在都是最优秀的。 ”

新唐人记者王泓、刘月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