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民众吁台湾坚守民主新闻自由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新唐人2011年5月7日讯】目前中国大陆有5分之4的人口,可以通过小耳朵也就是俗称的锅子,收看中华电信中新一号(ST-1)卫星,所发送的新唐人亚太台的节目;不过,中华电信最近表明不再与新唐人续约,这让得知此消息的大陆民众很惋惜,呼吁中华电信珍惜台湾的民主自由环境,不要因为利益考量阻断大陆百姓的知情权。

新唐人电视素以敢言著称,向来被中共视为眼中钉;新唐人亚太台自2007年八月租用中新一号卫星至今四年多,2009年十月一日中共的国庆期间,新唐人亚太台被莫名盖台长达半个月,中华电信称找不到干扰者。最近中华电信再以卫星转移,频宽减少为由,拟与新唐人解约,这让大陆的新唐人观众很惋惜。

大陆东部地区民众:“我觉得他那个(新唐人)节目比较丰富,经常会报导一些我们大陆没有的新闻,我觉得这点比较好。我觉得这个节目看完了可以唤醒人内心的良知跟善良吧,如果真不能看了,还真挺不好的,所以我希望,我们以后还能继续收看。”

大陆西部地区观众:“我也看过这个台,我自己真实的看法,这种看法是不受任何人压迫的,是属于我真正的喜欢。”

记者:“您对看新唐人电视台有什么感受吗?”
大陆北方地区民众:“我非常愿意看”
记者:“为什么?”
大陆北方地区民众:“因为他说真话,他(中华电信)要和你们(新唐人)解约,就是我们看不到(新唐人)了,这是共产党起的作用,这是共产党封闭了大陆公民的知情权,不让大陆公民知道世界上的事情”

大陆观众希望中华电信公司不要受中共的影响,阻断了他们了解外面的讯息管道。

大陆东部地区民众:“他们这等于是封锁言论,我觉得封锁言论自由是很不民主的,我们还是希望能看到外面的讯息多一些,希望他们(中华电信)考虑一下吧”

大陆西部地区民众:“不论是文化也好电视节目也好,我觉得都应该是多元和谐多姿多彩,如果只是一种声音的话,这是很无聊的,另一方面就是比较盲从和迷信,我支持有不同观点不同背景的电视台,让大家都听到多元化的声音”

大陆一位观众表示,媒体的职责应该是监督政府和社会,但是目前的大陆媒体难以发挥这种职能,加上中国传统文化在大陆正逐渐消逝,他支持新唐人,因为新唐人可以弥补这些不足。

新唐人记者常春、方源采访报导。

相关新闻

新唐人续约事件 美议员对台政府强烈表态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新唐人2011年5月5日讯】新唐人亚太电视和中华电信的续约问题引起美国国会严正关切。美国国会民主党资深众议员罗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在五月三日“世界新闻自由日”这天,发出一封措辞强硬的信函给马英九总统,他在信中明白表示:如果台湾不再支持在中国境内为争取思想自由的奋斗,他认为,美国没有必要支持台湾。罗拉巴克对台湾政府的强烈表态,今天(五月四日)在立法院引起关注。

这封信标题:“质疑台湾官方控制的卫星公司终止对促进民主的频道提供服务决定的背后动机﹔危及对台湾的支持”的信函,信中更直言:“如果台湾不再支持在中国境内为争取思想自由的奋斗,我认为美国没有必要支持台湾。”

罗拉巴克是美国众议院台湾连线的创办人,长期关注台湾民主自由的发展状况,在美国对台的实质支持上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美资深国会议员致函台湾总统,如此强硬措辞,实属罕见,也引发立委关注。

立法委员蔡煌琅:“台湾是一个言论自由的地方,象中华电信这种有国营事业色彩的电信公司带头来打压自由言论、来打压新唐人电视台,我想这个是民主倒退,是台湾之耻。我想今天罗拉巴克议员的 (关注)作为,马英九应该要高度的重视。”

立法委员黄伟哲:“连外国友人都看不过去了,而且质疑台湾(政府)维护新闻自由的决心,甚至于质疑台湾有没有决心来维护自己的生存。”

罗拉巴克信中表示,他关注中华电信拒绝与台湾的新唐人电视台提供卫星播放续约,但而中华电信是一个官方控制的公司,在信的最末,罗拉巴克质问马总统,中华电信的决定是否反映了更高的国策?对此,台湾立委表示,交通部持股占35%的中华电信,没有理由拒绝与新唐人续约。

立法委员田秋堇:“你要换新的卫星,这个新的卫星照理讲他的技术更先进,他应该可以容纳更多的频道,为什么他可以容纳的频道变小,这是我完全无法理解的事情,我相信这个事情在台湾社会如果说出去没有人会接受。”

立法委员黄伟哲:“它已经民营化,可是对于中华电信(官股)的部分我们还是严格加以监督,不能够让他们恣意妄为来毁坏台湾的新闻自由。”

罗拉巴克的这封信是今年世界新闻日,台湾新闻自由度评比被调降之后,又一个对台湾独立媒体将遭“封喉”的严重批评。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政祥、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新闻

新唐人续约受关注 蔡英文吁政府说明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新唐人2011年5月7日讯】新唐人卫星续约案,引起外界对台湾新闻自由的担忧,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天(5号)表示,政府应该对外说明,事件到底有没政治介入,如果属实,必须把干预的因素移除。

“咱的梦,用手来捧,等待自由的风,吹过头发。”

在创党元老傅正的逝世追思会上,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和其他党内人士,感念先进的民主、人权贡献,当听到中华电信在盖台事件未果后,又抛出不与新唐人亚太电视卫星续约的消息,蔡英文说:“这个事情我觉得马政府倒是要认真的面对,也要去具体了解,也要对外有具体的说明,这个断讯(不签约)的事情,有没有政治因素在里面,如果没有的话,也要对外说明,能够厘清外界的质疑,如果有的话,那就更不应该,应该要把这个政治因素移除掉。”

蔡英文要政府讲明白,续约案受到了哪些干预。台湾民主运动先进,前考试院长姚嘉文也说,续约案影响了台湾民主形象。

前考试院长姚嘉文:“台湾的自由是在倒退,我们是支持新唐人要续约,因为台湾是民主社会,民主国家,政治不应该干涉媒体自由,它(中华电信)没有理由,因为政治原因,或是哪方面干涉就不续约,应该续约。”

“吹呀吹,自由的风,放予伊吹”

目前新唐人卫星续约案,已经引起美国和香港的重量级议员强烈关注,许多人台湾担忧新闻自由遭箝制,甚至怀疑是否受到中共压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新闻

中华电不续约 记协要求政府详查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新唐人2011年5月7日讯】新唐人卫星续约案备受关注,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会长林朝亿表示,他们已经和香港记协有联系,认为台湾政府有必要详查中华电信的不续约理由,还民众一个交代。

新唐人亚太电视的卫星遭中华电信不续约,记协要政府详查,不续约的理由,公不公平。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会长林朝亿:“包括香港台湾记者协会,还有香港的记者协会,其实都有针对这件事情初步联络过,我们很关心,台湾政府NCC,有没有真正的去了解,中华电信所提出来的理由,到底能不能说服社会大众。我想新闻自由的流失,在很多国家本身,不一定是很明确看出来的,因为当事者本身,可能用一些外界所无法理解的理由,来打压新闻自由,像新唐人电视这个事情,很多民众不了解,专业的原因在哪里,政府有这个必要,来跟民众说明。”

记协不希望卫星续约案成为台湾新闻自由流失的开始,前新闻局长姚文智也说,他在第一时间就在自己主持的节目上发声,要求正视。

前新闻局长姚文智:“中华电信在新唐人电视每次不同的频道,或着是换约的过程,看到很多的小动作,这些技术性的杯葛,其实是完全没有必要的,甚至我觉得,马英九政府如果有诚意要保卫台湾的自由跟民主的话,其实他应该要给新唐人电视更多协助,要广开言论的大门,新唐人电视透过他们的努力,把中国很多真相让全世界了解,其实这是有助于中国跟台湾彼此认识,也让台湾民众更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本质。”

离合约到期只剩三个多月,台湾的新闻自由到底能不能守住,备受瞩目。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