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声援新唐人续约在台投下震撼弹

【新唐人2011年5月6日讯】美国资深国会议员戴纳.罗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5月3日就新唐人电视台续约事件,给总统马英九发表一封公开信,措辞强烈地提醒整起事件中,台湾作为一个民主政府在国际和两岸中扮演的角色与价值,不仅发人深省,也给台湾政坛投下了一颗震撼弹。

据《正见网》报导,信中表示,新唐人有赖中华电信在台湾及中国两地播送服务,传播北京独裁政权不希望被其征服的人民听到的报导及消息。但是,中华电信以更换卫星、频道不足为由,中止与新唐人亚太台续约,而行政院交通部是中华电信的最大股东,“我想知道中华电信的决定是不是反映了更高的国策?”罗拉巴克质问。

他在信中措辞强烈地对马英九表示:“如果台湾不再去支持在中国境内为争取思想自由的奋斗,我认为美国没有必要去支持台湾。”

由于罗拉巴克是共和党资深众议员,也是国会国际关系委员会分管美国外交政策监督和调查工作主席,又是美众议院台湾连线的创办人,在台美间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NCC调查中华电是否涉差别待遇

记者今天(5月6日)致电总统府发言人室,截至发稿前尚未获得总统府正式的答复。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则表示,目前正在调查新唐人续约风波,了解中华电信是否有涉及不公正及差别待遇。

NCC营运管理处简任技正​​吴铭仁表示:“就中华电信公司出租给新唐人亚太台卫星频道事件,我们正在对中华电信做行政访查。了解中华电信将频道出租给用户,从ST-1(中新一号卫星) 转成ST-2(中新二号卫星)的过程中,有没有不公平和差别待遇,我们正在着手进行调查。”

吴铭仁表示,电信法第21条有规定,“电信事业应公平提供服务,除本法另有规定外,不得为差别处理。”若确认中华电信确有差别处理的话,将处50万以上300万以内的罚款。

至于如何了解是否有“差别待遇”?吴铭仁表示,将依相对性做检视,了解新唐人和其他用户,是否遭遇相同的待遇。

记者也致电中华电信,尚未获得中华电信回应。

立委吁勿影响台美关系

立委蔡煌琅表示,罗拉巴克是对台湾非常友善的议员,常跟美国政府争取台湾应有的权益,这次针对中华电信不跟新唐人续约事件的表态,台湾政府应该高度重视,否则影响台美关系,将使台湾民众受害。

蔡煌琅也谈到:“如果台湾是言论自由的地方,像中华电信这种国有色彩浓厚的企业,带头打压自由言论,打压新唐人电视台,这是民主的倒退,是台湾之耻。”他强调,“中华电信没有理由不跟新唐人续约,他们是受到政府或是中共的压力。”

立委田秋堇也认为,这起事件对台湾的国际形象造成伤害,台湾政府和中华电信有必要站出来,说明清楚。

田秋堇表示,“新唐人电视台被从中华电信的卫星中被剔除,就是一个警讯,中华电信可以说是半官方,政府如果可以完全置身事外,这完全是瞎说。我们担忧马政府为了跟中国交往,不断的放弃台湾人民非常珍视的价值,中华电信要站出来说清楚。”

立委黄伟哲质疑,中华电信在商言商,一定不是频道不足,这些是借口。他强调,“对于中华电信的预算,会严格加以监督,不能让他们毁坏台湾的新闻自由。”

网上连署声援独立媒体

在台湾“连署资源运筹中心”则有一项面向台湾民众的连署行动正在进行,“吁请政府及社会各界保障独立媒体在台发声,促中华电信与新唐人亚太台完成卫星续约”,该项连署声明并呼吁社会大众可以写信给总统府及交通部的民意信箱。

连署网址是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540618370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