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之死令维吾尔人“如释重负”

【新唐人2011年5月6日讯】北京一位维吾尔族学者向媒体表示,有人用“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绑架了他的民族,拉登之死令他感到“如释重负”。

据《美国之音》报导,本·拉登被击毙的消息在中国引起巨大反响。欢呼者有之,同情者亦有之,把拉登称为英雄者也不乏其人。然而,对于伊力哈木·土赫提来说,他的第一感觉是,“如释重负”。

伊力哈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这么多年来,就是硬要把我们跟基地组织绑在一起,把新疆的恐怖扩大化。而且本身不是个恐怖的问题,(却)当成恐怖。作为一个少数民族、比较弱的民族,那么我们有时候有苦说不出。中国的媒体环境、学术环境,也没有这个机会说这个问题。 ”

伊力哈木是“维吾尔在线”的负责人。他说,很多人在这个网站上发表评论表示兴奋和欣慰。有一个跟贴说,“拉登,你把我们害苦了!”。

维族学者质疑基地组织插手新疆事件

近年来,新疆、西藏等地发生了一系列暴力事件。 2001年9’11以后,中共当局开始把这些事件跟“基地”组织挂钩,并把打击“东突”分裂势

力纳入国际反恐战争的轨道。官员说,中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

对于官方所勾勒的这种关联,伊力哈木·土赫提表示怀疑。他说:“我一直觉得跟基地组织没有关系。中国01年之前,它也不提;01年突然之间提了。当时,我在巴基斯坦,我当时很惊讶。这是(其)一。 (其)二,压力很大。 (其)三,我也怀疑是不是有关系。 ”

这些事件中最近的一起是,2009年乌鲁木齐发生的七五事件。大约200人在维族和汉族的冲突中丧生,近2000人受伤。伊力哈木说,没有证据表明,基地组织插手了这类事件。

批评人士认为,北京在新疆等地采取的镇压行动,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范围上,都远远超出了反恐的需要。中共夸大新疆激进分子跟外国极端分子的联系,无非是想把它对维吾尔人的政治和宗教控制合理化。

伊力哈木:有人用拉登绑架了我们民族

阿富汗战争中,美国抓获了一些维吾尔人,并把他们关进关塔纳摩基地。这似乎给中国(共)的指责提供了依据。不过,伊力哈木说:“政府

层面,尤其是新疆地方当局,过去实际上讲得很多,跟这些有关,但没有任何证据证明。 (如果)真的有这些人,我认为那个是我们民族的敌人。”

被关押在关塔纳摩基地的维族人,2005年经美国的军事法庭认定,不是“敌方战斗人员”。在释放这批维吾尔人以后,美国政府担心他们返回中国后会受到当局的迫害,没有把他们交还给中国,而是陆续地安置到其它国家。为此,中共批评美国在反恐斗争中搞双重标准。

伊力哈木则有不同看法:“我一直有一种想法,有人用拉登绑架了我们民族。拉登矛头没有指向过中国,也没有基地组织袭击过中国的目标。

你想袭击的话,新疆的边境,包括阿富汗那边,不有很多中国的目标吗?很容易。但是我总的感觉,有人用拉登和基地组织,硬要把我们跟他们连在一起,把这个问题扩大化了。新疆确确实实有一些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怎么来的呀?而且性质跟基地不一样。 ”

网友热议

网友表示:基地肯定搞恐怖,搞恐怖得都希望疆独,搞疆独得肯定都对政府不满的。但对政府不满的不一定都是疆独,搞疆独得也未必都搞恐

怖,搞恐怖得更不一定都属基地。圈圈套圈圈。抓哪儿个圈圈里的,就看政府需要了。

网友说:中共北京喜欢把藏疆一些民族突发事件跟基地恐怖组织扯在一起,以表明中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撇清和洗刷自己跟基地恐怖组

织的默契神交和甚至的支持配合,跟欧美国家套近乎、加强“反恐合作”。

大陆网友说:大快人心事,枪杀本拉登!天祐人类,天祐美国,天祐中国人民,天祐朝鲜人民,天祐利比亚人民!

还有网友说:中囯当局总算少了一个借口,来镇压新疆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