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维权村长许坤遭判刑

【新唐人2011年5月2日讯】广西北海市银海区法院,上周五对北海市白虎头村征地一案进行宣判,村长许坤被以所谓的“非法经营罪”,判处四年有期徒刑,罚款20万元﹔另外两名维权代表则被以妨害公务罪,判处两年徒刑并罚款15万元﹔辩护律师认为判决结果非常荒唐。

被网民誉为“中国第一村长”的广西北海白虎头村村长许坤,曾因公布财产被开除党籍,接着他带领村民抵抗当局征地拆迁,却遭判刑入狱及罚款。

辩护律师郑建伟:“许坤案子这个一审的判决非常的荒唐,我们要针对一审的判决展开律师调查。”

据了解,法院以强占银滩景区停车场,非法收取游客停车费为由,将许坤起诉判刑,然而,白虎头村村民却说,停车场收费是村民代表在村委会表决通过的,不存在非法经营的问题。辩护律师郑建伟则对德国之声表示,许坤冤狱与钱云会惨死车轮底下,都只因为为村民讲话。

郑建伟:“许坤就是明显的一个愿意为老百姓谋福利的人,他的命运就是进监狱,他和钱云会那个事件,钱云会是带领村民维权之后死亡啊。这个示范作出来后是非常不好的一个信号,让大家觉得,我只要为老百姓去说话,我最后的命运。要么是躺在车轮下,要么是进监狱。”

许坤的案子宣判后,他的家人都无法接受这个结果,许坤的母亲还因此病倒。目前被告三人都表示会上诉。白虎头村坐落在风景秀丽的银滩,随着开发,当地土地价格急速上升,据村民透露,当地政府每亩土地以两万多元强征,却以超过七百万元转卖。许坤2008年8月当选新任村委会主任后,开始带领村民维权。

新唐人记者梁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