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一胎化政策弊端渐露

【新唐人2011年4月29日讯】据最新公布的中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人口结构正在迅速老龄化,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近日则强调,要坚持现行生育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准;外界认为,一胎化政策短期将难以松绑。

中共国家统计局28号公布的2010年全国人口普查结果,中国总人口达13亿3千9百万人,比十年前增加了5.84%,增长速度处于低生育水平阶段,而60岁以上人口则占总人口13.26%,比十年前增加2.93%。

中国复旦大学人口专家彭希哲对BBC表示,中国老龄人口正在快速增长,原因之一是过去30年人口控制的结果。大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专家认为,中国的一胎化政策弊端,已逐渐显露出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计划生育政策实行这么多年以来,现在中国的劳动力、人力资源已经受到了严重的阻碍,各地招工都招不到了。“计划生育刚开始给社会带来的是动乱,是群众的不满、人民的不满,后来带来的是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包括养老。”

北京一位艺术工作者对政府施行的一胎化政策,相当反感。

北京艺术工作者:“这个政策我觉得它肯定是个非常不好的一个政策,它限制人类自主生育的权利,它肯定是反人性的嘛。”

美国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杰克逊认为,中国还处在相当贫困的阶段的时候,‘一胎化’政策使得生育率迅速下降,结果造成‘未富先老’的社会状态。

新唐人记者梁欣、张容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