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庄漏罪案突撤销 政治角力涌现

【新唐人2011年4月24日讯】被认为中国司法界大审核的李庄“漏罪”案,22号庭审出现大逆转,重庆江北区法院公诉方突然当庭撤回起诉,李庄有望于今年6月如期刑满释放。分析人士认为,李庄是个冤案,该案峰回路转突显中国司法受到政治严重干预。

北京律师在即将刑满出狱之际,再被以“妨害作证罪”起诉,19号开庭进行辩论,22号公诉方突然以证据存在疑点,提出撤回起诉申请获准。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分析认为,海内外舆论的关注、社会官民矛盾激化的压力,都对该案起到一定影响。

姜维平:“因为大家都在关注,把它放到阳光下来,看着它在判案,怎样来判,所以给它施加了很大的压力。李庄是个冤案,但他是幸运的,(因为)舆论在关注这个事情。”

中共十八大将于明年召开,据海外媒体分析,中共党内各派系为保各自利益目前争斗激化,中共党报人民日报近期甚至罕见的在某些议题上,发表了多篇批判政府的文章,政治角力暗潮汹涌﹔而姜维平认为,中国目前没有独立的司法制度,司法审判必受政治摆弄。

姜维平:“在中国目前的政治体制下,中国的法院它不存在独立的司法体系的问题。它布置这个撤诉一定是什么呢?是官方比让薄熙来的权势更大的人来布置下改变的。它做出这个决策不是个人的决策,一定是它分析了目前的国家形势、海内外舆论, 它更高的权势对这个案件的判决产生了影响。”

在重庆高唱打黑行动中,辩护律师李庄去年陷入“律师造假门”被判刑入狱,今年六月刑期将满,但重庆法院却再以“漏罪案”对李庄进行第二波审判。此案引发各地法律界人士的巨大争议,司法公正受到强烈质疑。

新唐人记者梁欣、肖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