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温家宝谈道德 又是哪一出?

【新唐人2011年4月23日讯】怪国民不怪高官 温谈话避重就轻

热点互动直播(580):温家宝谈道德 又是哪一出?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

继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之后,最近中国又爆出了彩色馒头的食品丑闻。14日中共总理温家宝在一个座谈会上说,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而香港的媒体更是引用中国人民共和国国歌中的两句:中华民族已经到了最缺德的时候,每个人都被迫发出无奈的叹息声。

那么中国的道德下滑到了什么样的程度?温家宝的这番话是不是能改变现状?这一切的根源又在哪里?今天我们是热线直播的节目,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646-519-2879,和我们一起讨论;或者您也可以通过skype:RDHD2008和我们互动。

那首先向各位介绍今天现场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政论家陈破空先生,陈先生您好。

陈破空: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那我们首先想请李博士跟我们大家介绍一下,最近温家宝的这番讲话,大家都传得是沸沸扬扬,您能不能给我们的观众朋友介绍一下主要内容。

李天笑:温家宝的这个讲话,主要是在14日跟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革研究馆的馆员座谈会的时候讲的,他主要讲的有,我总结一下有4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他是说要讲真话,要有听真话的条件。这是一个。再有,第二个方面他讲国家发展的重点,比方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司法独立、了解基层情况、倾听人民呼声,包括推进社会公平等这些他认为的重点。

第三个他讲的是道德文化建设,这里面他就列举现在社会上的这些毒食品的现象,比方说染色馒头,还有地沟油、瘦肉精这些,他讲到道德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国民素质的提高和道德力量,绝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他讲了这个。那么第四个方面,他讲国民要有一批人,这批人是忧天下之忧的,而且敢于担当,从容淡定,要有刚正不阿,敢于直言的这样一批人。

他这个讲话出来以后,当然网上有各种不同的意见,首先他讲的这个内容本身,基本上从表象上看,民众还是同意他这种说法的,但是对他的真正讲话的目的能达到的效果,以及产生道德滑落的根源,等等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疑义。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在谈到中国的这些,比如说所谓负面的这种社会问题或者现状的时候,一直是中共讳言的。这次温家宝他说到: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是他自己说出来的,那这说明什么呢?

陈破空:关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这种中国社会的沈沦之病,通常是政治反对派,或者是国内民间批评家所说的话,中共高层、中共当局之前一直是无视这些现象,甚至是否认的。所以这次由温家宝以总理的口说出来,是中共高层首次有人承认,中国社会诚信缺失、道德滑坡,这就说明中南海里终于有人出来认输了。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我们要追溯以前中共高层为什么不承认这一点?就像有毒奶粉,有豆腐渣工程,中共高层不仅不予承认,他们是动用政府的资源予以遮掩,比如他们用报纸,用司法机构来遮掩这些丑闻。而一旦有老百姓去追溯的时候,他们还要打压老百姓,因为他们担心的是如果追究一些丑闻,假冒伪劣产品的丑闻,丑闻背后就是贪官污吏,而贪官污吏一扯出来,可能扯到高层的后台。

再一个,如果追究腐败,深挖下去是制度的积弊,把制度的积弊报出来,它怕民众就产生一个要求变革制度的呼声,所以中共高层的做法就是遮遮掩掩。甚至于为了它的政权稳定,它宁愿包庇贪官污吏,而不愿意保护受害民众;不仅不愿意保护,甚至打压受害民众,把受害民众投入监狱,就像赵连海的例子。所以温家宝这次说出来这个话,我认为至少是他个人在这方面认输了。

李天笑:这方面我还补充一点,我觉得因为共产党员实际上是双重人格的,他一方面作为党的一个党魁,党的国务院总理,他会站在党的立场说话,党性的立场;但是作为一个人来说,他又有人性的这一方面。我想从他这几年一些讲话来看,很可能就是他的人性方面有一些表露,但是这并不和他站在党的立场,跟党保持一致的党性相矛盾。这是一个。

再有一个,他讲这番话,他选择的对象就是这些什么文史馆的馆员、参事,这些人实际上是没有什么权力,在中共党内的地位是比较低微的。选择这边人讲,没有危及到整个向中共政权挑战的这么一种程度,所以他保险系数在这。另外也说明共产党像温家宝这些人,他也不得不承认在中共的统治下,道德确实被他们整到了如此低下的程度,以及民怨的沸腾,有可能要造成对它政权的一种冲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讲出这个话。

主持人:那中共谈到的不是说一次两次了,我记得江泽民的时候说要以德治国,但是以德治国的结果就是贪官污吏越来越多,上层、中层,甚至下层,整个全民都已经把贪污视作一个很正常的事情,没有办法根除的事情了。有人就说他们这一会提道德,但是也在推动着道德的下滑,那么这又是唱的哪一出?为什么现在又提出来道德的事情呢?

陈破空:就说江泽民谈所谓“以德治国”,那个时候并不是他公开承认中国道德下滑,或者是滑坡,即便涉及到暗示到这方面的问题,他们首先是把这种责任归于民间,好像是他们高高在上,他们对民众要进行教育,有说教的权力。好比发生了假冒伪劣,都是逮几个农民工,逮一些奶农啊什么,最多就是低下的一些小官吏。

意思是说最下面的是有问题,然后有问题再追到那些企业领导人,再有问题就追到地方领导人,而高层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温家宝的这个说法,在这个意义上并没有新意,因为他并没有去谴责高层,但他又可以旁敲侧击的暗示一些东西。

他找这些文史馆员来座谈,也许找来方便有弦外之音,也在暗示他们政治局高层的这些贪污腐败的现象,像贾庆林这种腰缠万贯的。也许他在通过一种旁敲侧击,因为中共高层的这种权力斗争,永远是外界所摸不透的,他们选择什么场合,在什么时候说什么话、有什么含意。

像我最近看到一部《吴法宪回忆录》,在他们的党史上都是非常有学问的,是有很大的文章在里面的。所以我觉得所谓的“以德治国”……周恩来以前讲了一句话,讲出来的口号就是没有做到的事情。就像一定要解放台湾,或者是自力更生,就是没做到他就讲出来。

所谓“以德治国”等于说,他们知道这个道德是泛滥的,然后温家宝现在来讲,比江泽民讲得更那个一点就是说,他承认了道德滑坡或者社会沦丧这东西,就是原来不承认,只是空头的讲以德治国,就企图把它遮掩过去,来一个障眼法一跳而过,就好像共产党在提高道德,而你老百姓达不到是老百姓的事情。

主持人:我记得曾经跟中国的经济学家何清涟女士有一个采访,她就谈到了如何解读中共的这套谈话系统,那么像在这里,如果按照她所说的规律来说,温家宝所说: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国民素质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绝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强大的中国。那就是你可以理解为:如果中国的国民素质没有提高,缺乏道德力量,也不是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不是一个受人尊敬的国家。那您怎么看这个呢?

李天笑:首先他表面上看来没说错,现在中国的道德确实是很缺乏,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从江泽民上台到现在是越演越烈。但是作为他讲这个话,他说了如果没有国民素质的提高和道德力量,实际上他这个话是讲歪了,为什么讲歪了呢?他把矛头对着国民了,就说你们国民现在素质不高,你们的道德需要提高。但是他就避开了一个非常实质的问题,就是中共高层的道德沦落。

实际上以江泽民为首的这些高官,哪一个现在没有贪污腐败的现象,江泽民是最厉害了,包二奶这种事情在他身上是最最典型的一个表现。这些人他不去讲,没有指出来。比方最近他还讲到房地产商,说你们房地产商身上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当时很多的网民就质疑他,你光讲房地产商,那为什么不讲中共的地方政府在收房地产税,在土地的开发上收取大量的钱财,这你怎么不讲?所以这问题他首先就看歪了。

第二,他讲所谓的国家强大不强大,这个问题从历史上看,确实一个国家如果没有道德、没有一个文明的支撑,他不能够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Max Weber)也这么讲,就是基督教文明支撑了像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的成长。那么中国本身实际是儒家文化,应该是东亚四小龙、包括日本在内,成长很重要的因素。

但恰恰是在这点上,他又忘记根本的问题,或者他有意不提。就说在中共的统治下,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受到了摧残,到现在为止已经达到被毁灭殆尽的地步了,通过系统的对庙宇、儒家、道家、佛家,还有各种传统道德的摧毁,通过历史上文化大革命、通过党文化系统的灌输,出了8个样板戏,以及现在一切向钱看等等这些,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之所以今天会出现他所谓的这些毒食品、毒奶粉这些现象,正是因为中共破坏了传统文化所造成的结果。

主持人:好。我们有观众朋友在线上,我们先接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加州高先生。高先生您好。

高先生:你好。我看到你们这个节目,我要来讲两句。首先看“道德”,“道”为首,从“辶”就是路,你没有这条路,你就无从讲后面那个“德”;“德”从心、从人。无论是江泽民也好、现在温家宝也好,他那个“道”就不对,他“道”不对后、他就胡乱把道德扯在一块、就这么来说。那么在信息不发达、共产党一统天下的情况下,你讲这东西本来就是笑话,比如他说“房产商要流着道德的血液”的时候,人家马上就回答他,你缺什么就要求什么,那就是你自己又缺这个,对吧?

另外我们再看他指责的社会上所谓的道德问题,比如最近的染色馒头,你没有一个公平竞争、人人都可以谋生的一个自由环境,你开个馒头的小摊都会被城管砸掉,那么谁才能够把这种馒头送到超市去呢?就是那些没有道德底限的,有后台的,有后台对什么都不惧怕的那种人,他们才能够跟这些超市、工商税务局那里得到一个通行证,才能够进到超市。

而相反的,我们千千万万的小商贩他们要做好的馒头,价廉物美,在竞争当中体现出跟消费者之间的公平交易,这种道德的基础是不存在的。所以在他们这种一统天下的情况下,他如果不把工商局给抹掉、不把城管去掉,他们所说的道德在任何方面都不可以实现的,讲一番空话而已。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高先生。我们再接下一位西班牙林先生的电话,林先生您好。

林先生:大家好。我想说一个比较重要的事情,你们这个电视台宣扬中国的传统宗教,这是非常好的。但是有一点你们忽略了,那就是无神论者并不是共产主义者,哪怕是在西方国家也有一定数量的无神论者,当中也有很多品德高尚的人。

毕竟中国人当中有相当部分的并不是共产主义者、也不是信仰宗教的人,这一群无神论者,他们当中也有不少道德非常高尚的人。你们不要把这些人往中共那边推,因为我看了你们的电视台,你们一个大概的说法,得出一个结论说,不信仰宗教的人都是唯利是图、都是品德低下,好像不是这样的,你们要拉拢这些无神论者而不是把他们往共产党那边推。就是这样,谢谢。

主持人:林先生,我不知道您是在什么节目中看到这样的说法,如果您有看到这样的说法,您麻烦给我们写个反馈的电子邮件,E-mail地址:[email protected]。那我们来回应一下刚才两个观众朋友他们所说的。

陈破空:刚才西班牙林先生讲关于无神论者,西方有少数人是无神论者这没错,无神论者也有一些道德高尚的人,这说法也是对的。但是无神论在西方不是主流价值,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不是主流价值,当无神论一旦成为主流价值后,这个国家的道德崩盘是有相当关连的。

在中国并不是说无神论的人就要一棍子打死,但是共产党以国家机器公然地宣传无神论,把无神论奉为中国的主流价值,而把别的宗教予以打下去,什么基督教、佛教、法轮功甚至伊斯兰教等等往下打。那么这样一个政府机器出来,把无神论捧到至高无上的地位,用马克思主义来代表无神论的神,然后把别的宗教打下去,从历史上否定了中国是一个几千年的神州历史传统。

而从现实中,它加剧了人的道德下滑,因为人不怕下地狱,人不在乎上天堂的时候,人就极可能做出伤天害理的事情。我们看的主要是“主流”二字,而不是看每一个人。但就在中共以无神论为主流价值的情况下,逆流滚滚的情况下,还是有不少的人即便没有信神,他还是有良好的道德,这可能的,这种人是为数少的。但是由于中共这种国家机器的教唆、宣传、扭曲,使大多数人有可能会道德沦丧。

刚才加州高先生所讲的道德问题,我们再回到中共这点。我要补充一点,刚才讲到温家宝说的“不是一个强大国家”的时候,必须说明一点,温家宝否定了中国是个强大国家的说法。因为中共的主流媒体说,中国现在很强大、千年盛世;温家宝说,没有道德什么就不是个强大的国家,从这点上他否认了现在是个强大的国家,这点是跟胡锦涛他们唱了反调。

另外,在谈到这些道德的时候,我们要知道两点:第一,上行下效,上梁不正下梁歪。中国社会如果真的存在道德沦丧的情况是上面带来的,因为上面在撒谎,是不择手段、唯利是图,下面也跟着来。

另一个是制度问题,当这制度是不要监督、不要制衡、不要报纸独立,不要新闻报导坏消息而只要报好消息引导的时候,老百姓无形受到影响,就想我面子功夫做得好就行,我背地里什么都可以干。就跟中共集团一样,我面子上说得冠冕堂皇,用非常正的声音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朗诵各种各样的文章,但是在背地里男盗女娼、贪污腐败都可以干。所以这根子在中南海而不在民间。

主持人:我们再接两位观众朋友,第一位是加州贾先生,贾先生您好。

贾先生:嘉宾好,主持人好。其实西班牙林先生的观点,因为无神论比全世界的共产党都早出现,所以说无神论跟共产党没有关系。共产党支不支持无神论那是共产党的事,但是无神论比共产党出现得早,并不因为有了共产党才有了无神论,这个是基本的东西,你要搞清楚。

第二,你这个电台是对全世界广播,不是只对中国大陆,即便只对中国大陆你也应该把无神论和共产党严格的分开,这个概念很重要,也就是林先生说的,我不再重复了。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贾先生。我们再接下一位加州丁先生的电话,丁先生您好。

丁先生:安娜主播好,陈破空教授好,李天笑博士好。你们今天主题是讲“道德”,如果说胡锦涛谈道德,那他谈的一切一定是假的,你看那铁板脸好像是人家欠他债一样,就知道他是假的。

至于温家宝所谈的道德,我认为可以说是半真半假,因为他脸上的笑容看上去好像很慈祥,有点像当年周恩来年轻的时候。可是早在2、3年前,他在中南海对媒体说,我今年67岁了,我非常向往台湾宝岛的美丽芬芳,我以后就算老了,我爬也要爬过去。他真的会去台湾吗?至于他谈的道德跟他会不会去台湾,你相信吗?信不信由你啦!今天这个主题不太难,三言两语就可以说完,不耽误别人了。谢谢三位,晚安。

主持人:谢谢丁先生。那我们再接下一位纽约杨先生的电话,杨先生您好。

杨先生:主持人好,嘉宾好。我想说说西班牙林先生说的“拉拢无神论”,拉拢干嘛?直接把他转化不就完了吗?他要不转化就直接摘他器官,让他变成有神论不就完了吗?但那不是有神论人的做法,你要是无神论、你就是无神论。我意思是说,无神论也不必要强迫我们有神的去信你那无神的,我们有神的也没必要强迫你无神来信我们有神的,关键是互不干涉,互相尊重不好吗?关键是这么一个观点,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杨先生。那我们再接下一位纽约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大家好。我认为温家宝他讲这个话,是实实在在讲,为什么呢?因为温家宝没有权嘛,就跟从前朱镕基一样,他只能做事没有权,朱镕基发过很多牢骚,温家宝也发过很多牢骚。他们俩有个共通点,他们俩所有的演讲我都听过,向来没有讲毛泽东万岁、也没有讲共产党万岁。

但是胡锦涛从前常常讲,讲我们毛主席怎么怎么、我们要跟随毛主席脚步走,这个胡锦涛常常讲,现在比较少讲了。你看最近又把天安门广场孔子的像又拿走了,这代表什么?代表胡锦涛这人没有骨头,左派分子那些高干第二代又再搞红卫兵运动,他又吓坏了,他又把孔子像载走。

温家宝为什么要讲这些话?温家宝是没有权力的一个人。打个比方,上海市市长犯了法,就叫他去视察,说你上海做的怎样怎样,他敢不敢说上海市长你给滚蛋,换一个。他不敢讲,为什么?他没这个权,权在谁的手上?在胡锦涛手上。

温家宝所有发的牢骚讲给谁听?讲给胡锦涛听,就是叫胡锦涛你拿出你的骨头来,我们该改就改,共产党制度专制独裁不能永远施行下去,你再强大就跟谁一样,就跟希特勒一样,希特勒不是很强大吗?不是完蛋了嘛!就跟以前的苏联一样,苏联不是很强大吗?现在也不是完蛋了嘛!

所以你不管怎么强大,你迟早要完蛋的,中共的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没有道德的朝代很快就完蛋,所以你共产党想要强大,你就要彻底政治改革。那政治改革谁改革?只有你胡锦涛手上有权,你听我温家宝的话,我们俩共同合作才有希望。你不敢做,一下左一下右、一下前一下退,左派骂你两句你就吓坏了。

主持人:谢谢王先生,我们再接下一位加州高先生的电话,高先生您好。

高先生:我刚才听了一下观众的发言,我也接着讲两句。他讲到无神论跟有神论,其实无神论也是一种信仰,宗教是宗教,信仰是信仰,特别是在中国的情况下他们有很多的所谓无神论者,他们的神实际上是他们供奉的领导,就像以前供奉毛泽东一样,所以有的事情他自己没有搞清楚,信仰跟宗教的关系,

我们在美国就知道,美国的宪法里面写的很清楚,你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你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这是讲宗教。至于你有没有信仰,那是都会有信仰的,你要么信某个教,要么你信无神论,这是你的信仰。当你听到有很多有宗教信仰的人在道德方面比较强调的时候,也不要生气。这是一个。

至于中国的国家领导人讲道德,我认为一句话:就是撒谎。我们看到过很多报导,一讲到太子党的时候,他们可以说是非常的气非常的恨,把他们的名单放到网上的时候,你把那个名单一看就知道,无论是他多么慈祥的笑容,无论是在电视台里面的播音员讲得多么清晰,包括现在的唱红歌,它完全就是一个笑话。

上次讲到唱红歌就是嘛,那些唱红歌的人回到家里面就摀起嘴来哈哈大笑,在外面他就是唱,这些都在说明道德的真实的问题。这种撒谎者没有多大的意思,老百姓其实也是逗他玩,大家好像很认真的听他讲,实际上肚子里都笑得快忍不住了。好,谢谢。

主持人:谢谢,我们现在还有观众在线上,请观众朋友稍微等候一下。我们来回应刚才这些观众朋友他们所说的。

李天笑:我先回应一下刚才几位观众提到有神论、无神论的问题。首先信仰有神论或者主张无神论是一种选择的自由,我们不讨论到底哪一个压倒哪一个。我想讲的是中国的道德体系是以神传文化为基础,或者是以半神传文化为基础,在古代的时候讲到天人合一,天不变道亦不变。

整个文化的基础,我们为什么叫“神州”呢?他是以神传的道德做为一个基础,比方说皇帝,皇帝是天子最大了,问题你皇帝不行还可以把你皇帝给起义推翻了,凭什么呢?凭替天行道。所以在整个中国道德体系当中,神是占主导地位的。当然也有入世的部分,比方像孔子的文化,但是他也讲到了最早的时候他实际上也是克己复礼,最终还是恢复到跟神的关系上,因为神主导世间这个文化体系。这是一个。

再有一个,共产党跟无神论之间的关系。刚才有观众讲到无神论跟共产党没关系,无神论比共产党更早,实际上有神论比无神论更早,人类最早的文化是从有神论开始的。

那么共产党为什么跟无神论、有神论都很有关系呢?因为无神论能够帮助共产党在世间建立它的这种统治地位。它为什么要摧毁有神论呢?因为你讲天人合一,就是挑战了它在世间的独裁专制的地位。所以它讲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建立人间天堂等等,这个就是跟它整个统治的思想体系有关。所以它千方百计的通过各种政治运动,用它所提倡的这一套党文化的系统来代替有神论,这就是要摧毁以有神论为基础的中国道德体系,所以造成中国今天整个社会的道德沦丧。

主持人:您说到这我就想,比如说有人相信神,在我比较小的时候,像我爷爷奶奶那一辈或是父母那一辈,他们都相信三尺头上有神灵的。也就是说,你要做了坏事的话,到时候会遭报应的,或是你自己报应,或是你家人报应,或是后代的报应;缺德的话就怎么怎么样,断子绝孙等等等等。我想如果人真的相信这个的话,他可能比如你要他去打他的老师,去举报他最尊敬的长辈,他就不敢做这些事情。但是他觉得那我说了又怎样,反正又不会有任何的结果,他也许就去做了,是不是?陈先生。

陈破空:你刚才说的是这样,中共高层的这些人物,他们实际上是人格分裂、精神分裂。就像毛泽东他号称不信神不信鬼,天不怕地不怕,事实上毛泽东一辈子抽签。他进北京之前,他到山西五台山去抽过签,怎么安排这个安排那个,都是靠抽签决定的。发动文化大革命之前,他在杭州的灵隐寺抽过签,上面写了“威运不可挡”,上上签,他就决定发动文革。他在临死之前,一听到哪里有下陨石,哪里有什么大地震,唐山大地震,他都认为跟他有关系。

所以毛泽东表面上在讲无神,同时叫大家不要相信,他主要是为了要大家承认他是唯一的神。但是另一方面,他自己非常的迷信,而且他临死前非常怕死。毛泽东临死前天天哭,以泪洗面,最后一年哭得像个老女人一样,怕看到死神就非常的惊惧,怕死的心中充满了迷信,怕下地狱。

我想回应一下刚才纽约王先生的话,王先生说温家宝讲的话比较实实在在,说温家宝没有权力。这个要分析一下,因为现在中共高层中南海的政治生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政治生态,跟以前毛泽东邓小平时代很不一样,要说没有权,他们都没有权,他们9个政治局常委,权力比较均衡,谁也管不了谁,谁也不服谁。

温家宝本人的政治仕途经历三个阶段,他第一个阶段是为求显达,一心向上。他最主要是要跟对人,比方说1989年他背弃赵紫阳,投靠邓小平,他本来是胡耀邦、赵紫阳提拔的人,他投靠邓小平。当时他就是一心向上,为求显达的思想状态。那个时候的温家宝可以说是一颗冰冷的螺丝钉,完全没有良心可言。

第二个阶段,后来登上总理高位之后,温家宝在他第一个任期之内,确实没有权,是个弱势的总理,他战战兢兢,背后是有江泽民,左右是有像胡锦涛、贾庆林这样的大汉。他是战战兢兢,谨小慎微,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所以非常小心。

但到了第二任期以后,因为他们互相操作的系统不一样,温家宝到民间走了几趟,建立了一些亲民的形象,得到一些民间的支撑,高层也不好拿他动手。同时他主管国务院各部门,也集中了一些权力。这时他的权势渐渐的大了,羽毛渐渐的丰满了,这时候他就敢说一些话了,他觉得自己任期也将尽,即便做不到,也要说一些“任期将尽,其言也善”这样的话,所以他就越来越多的说那些其他高层不一样的东西。

事实上在中南海里面的“九巨头”,9个常委个个拥权自重,每个人现在都是各行其事,实际上出现分裂的局面。比如周永康,他就依靠他死死控制的政法和公安系统,大量的以残酷的手段镇压异己;而李长春以他把持的宣传系统,继续死守极左路线。而吴邦国,他统管人大,他把持人大,在加大力度的反西化;贾庆林在政协里搞的主要就是一团和气,封官许愿,追逐怎么分赃怎么分利益。

所以温家宝统管的国务院最近有两件事跟他们做的不一样,倒不是说温家宝有多高的觉悟,至少温家宝跟这几个人可能有一些……因为中共高层现在是靠利益结合,靠腐败结合。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以利相交,利尽则散”,所以温家宝他们在这些方面可能利益分配不均,或者利益上有不同的看法。

温家宝主掌的国务院最近干了2件事情,对他们都很不利。第一,日本发生了核泄漏之后,温家宝就趁机发了一个文件,说要全面检查中国的核项目,而且停止审批核项目。这个就对涉核项目的高官,比如李鹏的家族以及李鹏家族的后续贪官,有很大的杀伤作用。

另外最近这两天,4月20日左右他们又发了文件,要专项整治人体器官非法的摘除和买卖,国务院卫生部发的。在这之前,中共高层是完全否认中国有什么人体器官非法移植或买卖,完全否认,温家宝他们出这个文件就等于承认有这个事情。所以这些事情就看出来中共高层分裂加剧,虽然他们看上去很强大,但事实上各行其事。不仅胡温之间分道扬镳,9个常委都是各怀鬼胎、各行其事。

主持人:好,我们再接几位观众的电话,第一位是日本的高先生,高先生您好。

高先生:节目主持人好,二位嘉宾好。这个题目我觉得非常好,我一直有个疑问想问一下。我在国内的时候,我们公务员那时候每年都搞一次素质报告,内容主要是用四个字来概括:德、能、勤、绩。我当时是最小的官,我上面有很多的官,我写“德”就不知道怎么写,怎么写应该像是“德”,后来我把它空下来,其它都写了之后,我就在会场听人家讲。结果我看前面人讲“德”,他都是说我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了多少,然后邓小平文选怎么学的、江泽民讲话怎么学的,就讲这些政治学习的东西。我当时也没办法,就跟他们讲一样的“道德”。

现在在中国包括温家宝也好,你说“谈道德”,是不是有一个标准?不管你信神或不信神的,你只要是一个人的话,是不是有这样一个标准能够用几个字来概括跟我们讲一下?这是一个。再一个,有神论、无神论在我自己的认识,有神论、无神论这个词本身是近代来的,过去有相信神的也有不相信神的,但是作为一个理论来讲,他不存在无神论,事实上这是共产党为了树立自己的理论搞出来这样一个词。我是这么认识的。

主持人:好,谢谢高先生。我们再接下一位加州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先生:主持人好,二位嘉宾好。其实我们说到“道德”,用所有人都懂得的话,道德就是人类的一个平台,不管你是信神、不信神,是唯物还是唯心,什么哲学观点都没有关系。道德是人类一个做人的共同标准,就是你信仰善还是信仰恶。道德在中国来说,道德哪里来?老子的《道德经》。

李先生:比如说,中国人认为的道德就是按照天地宇宙自然的规律去行事,只有这样人类才能共同生存。这是人类的一个平台,做一个人必须有道德,道德的根本是什么呢?就是你相信善,还是相信恶?你信仰什么?我们说到信仰可以说是道德,因为信仰善,不管唯物论、唯神论、有神、无神,信仰什么宗教,他是向善的,那这个人就是好人,有神、无神那是认识问题。唯物论、唯心论,什么论,那是一个文字上的东西,是你做人的标准,你是不是信仰善。

共产党信什么呢?它信“假、恶、斗”,现在它又信“钱、权”。共产党信的就是用暴力夺取政权,用暴力巩固政权,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现在又信“钱、权”。它们搞得这些都是“假、恶、斗”的东西,又迫害人权。共产党谈什么道德!它是在它信仰“假、恶、斗”的基础上谈所谓的道德,它根本就不懂道德,不配谈道德。所以你要是信仰共产党没有办法谈道德,没有道德。

所以在中国,共产党经历了这么多年,它用它那有毒的思想来灌输人民,让人民都没有道德了。为什么没有道德?就是它的信仰造成的,它信仰“假、恶、斗”造成的,所以它谈什么道德都无从谈起。

主持人:谢谢李先生。我们再接下一位北京倪先生的电话,倪先生您好。

倪先生:刚才那么多观众谈有神论、无神论,我觉得这个论题的关键点在哪儿呢?就在共产党和共产党以前无神论的区别,共产党罢黜百家,独尊马列。它那种无神论就是独尊马列,它不允许别的信仰存在,它问题的关键在这儿。一个国家如果只有一个主义,不管它是以什么名目出现,这个主义一定是一个灭绝人性的法西斯主义。这就是我对刚才观众谈有神论、无神论的看法。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倪先生。我们再接下一位纽约钱先生的电话,钱先生您好。

钱先生:安娜你好,两位嘉宾好。我在想温家宝谈道德,我先问一下,温家宝自己有没有道德?他自己怎么会当上总理的?他是踩着赵紫阳上去的。他本身就是一个没有道德的人。还有,他不是也跟胡锦涛一起镇压异议人士,镇压法轮功?他也没有道德的,他不能够谈,所以他领导下的老百姓就是没有道德的。除了毒品啊、假冒伪劣产品啊、盗版啊,30年来愈演愈烈。他自己最清楚现在的老百姓有没有道德,首先要问问他自己,中共也没有道德,你跟着胡锦涛一起。所以他是一个两面派,最没有道德,最没有立场的人。我不喜欢温家宝。谢谢。

主持人:谢谢钱先生。我们再接纽约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刚刚有位先生提到要共产党自己政治改革,我觉得任何一个政党它都不会进行所谓的政治改革,如果各位抱有任何幻想,希望共产党进行政治改革的人,到头来是一场空。

主持人:谢谢王先生。我们再接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夏威夷的王女士。

王女士:大家好。温家宝谈道德已经太晚了,共产党成立60多年,无神论一直这么长时间,现在才谈道德已经太晚了,挽救不了了。孔子说的一句话:“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就是这个“道”片刻都不能离开,它一离60多年,哪还有“道”味?没有“道”味了,所以现在国家形成这个局势。它不知道因果报应是什么。“道”不但是我们中国的国宝,也是世界宇宙的大宝,它是天地之根、万物之母,无所不包无所不容,它把这么宝贵的东西不要,所以中国现在变成这样。现在谈这个太晚了,已经跟得癌症一样,怎么样都没有用。

主持人:谢谢王女士。我们再接2个电话来回应。我们再接西班牙林先生的电话,林先生您好。

林先生:我也没想到我的发言会引来大家这样的讨论,这是我不太愿意得罪大家的一个地方,我本人虽然是无神论者,但是我非常尊重各门宗教。我想说的是,共产党所谓的“马列主义”它是无神论当中的一门邪教。

我们知道世界上有很多宗教,也有很多邪教,但是宗教和邪教之间都有…最大的区别就是宗教使人行善,邪教使人做恶。以《古兰经》为蓝本的宗教有伊斯兰教,伊斯兰教的正教教人行善,为社会做贡献;邪教就教人开飞机撞大楼。同样以《圣经》为蓝本的宗教,正教是教人行善、教人品德高尚;邪教就特多,以《圣经》为蓝本的邪教也特别多。佛教也一样,正教教人行善,邪教教人做恶。

有一位先生说得很好,无神论也是一种信仰,它虽然不是宗教。但是共产党没有执行无神论当中正教的这一部分,而是把无神论当中邪教的部分给提炼、浓缩出来给大家用,这相当于就是共产党强奸了无神论,然后把无神论作为自己的妻子,现在共产党做为大坏人了。其实你们电台主要宣传的是民主,民主就是民主,信仰就是信仰。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来回应刚才观众朋友他们的说法。

李天笑:我首先回应一下,刚才有一位日本的高先生,还有其他几位讲到共产党讲的“德”。实际上它讲的德很明显是政治,就是共产主义的教义。原来我们在小学也学了三好学生“德、智、体”,它讲的“德”是什么呢?忠于党、听党的话、跟党走这些。所以江泽民讲的“德”,是要让人民跟着共产党走,维护它共产党的专制政权。这是一点。

再有一个,共产党它会不会进行政治改革?它为什么不进行政治改革?这都是大家一贯争论的问题。实际上可以看出来,政治改革这个东西,共产党它要进行任何改革,都不会超出它维持政权的范围,它要进行改革主要就是在加强它党的领导,是它的目的和核心。

所以说不管它进行什么党政分家也好,进行其它地方基层的选举制度等等,它不会触及到共产党在台上的统治,而是要加强这个统治,所以它这个改革最终是要维护它的利益。它的利益是什么呢?就是利用它手中对资源的控制,来达到在分配中的不公,对人民强力的镇压。比方说你现在改革开放了,经济得到发展,但是共产党要在它经济发展中得到自己最大的(利益),所以造成巨大的财富不公、社会不公、司法不公、人民的抗暴等等。

但是这些东西它会改吗?它要改的话就得改变它对资源的占有权,才能变化对分配的占有权。资源占有权就是你共产党要通过民主选举,你要下台。它绝对不会改的,它改了也是白改。所以刚刚说的很对,政治改革不是一个……

主持人:改了面子,改不了里子。

李天笑:还有就是对道德以及神这些争论,其实说到底,你信神也好,不信神也好,做为一个人来说,你要坚守的是什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善恶有报,想到别人,然后仁义礼智信,在人的范畴上你要做到这些,我想你基本上就是符合了中国道德系统,实际上你也会达到你在社会上应有的平衡和和谐。

主持人:陈先生?

陈破空:很多观众都讲得非常好,纽约的钱先生说,温家宝谈道德,首先问他自己道不道德,他踩着别人的肩膀上或者是镇压民众,这些都说得非常对。中共不管他是什么人,他们是最没有权利讲道德的,因为道德问题的根子在中南海。只是说这次我们就研究温家宝的话,并不是寄希望于他,也不是对他抱任何幻想,但他的话透露出来一些玄机,我们要研究中共高层究竟发生了什么?

比方温家宝说到后来还说了这么一段话,他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要有一批先忧天下、勇于担当的人,总要有一批从容淡定、冷静思考的人,总要有一批刚直不阿,敢于直言的人。既然如此,这样的人是谁?那就是艺术家艾未未,那就是维权律师高智晟,那就是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那么这些人为什么被逮了起来呢?你社会不是需要样的人吗?

我是觉得温家宝在退休前可能通过这些话拐弯抹角向外界暗示,对艾未未这些人下手他没有同意,可能是胡锦涛的政法系统坚持要这么做的,他可能暗示在高层讨论决议的时候他可能表态了反对,他在卸任之前想做个好人,想帮他自己洗脱。我认为有这个可能。

另外,刚才还有一个纽约的王先生讲到孔子像突然移走,这件事情也非常蹊跷,也意味着中共高层有激烈的争议或者内斗。因为孔子像是今年1月12日竖立起来的,一个9.5米高的青铜雕像,结果刚刚100天,就是昨天4月21日突然被移走。究竟这100天是供奉了孔子像还是怎么样?按道理,他们最初的计划是长久的供奉,而且只有中共最高层可以做出决定,因为天安门广场是政治敏感地带,是最高政治舞台,要把孔子像摆在那里是有巨大的象征意义。

当孔子像刚刚摆上去的时候,民间的争议沸腾。有很多人认为,中共是以砸烂孔家店,是以批孔、推倒孔庙,这么一个造反起家的暴力团体,它没有资格来谈论什么尊孔,或者孔子学院、孔像什么的,所以中共感到非常尴尬。另外,孔子的学说是春秋战国诸子百家之一,他的学说也有他的缺陷,比如说君君臣臣、三纲五常,是有他的缺陷,有利于统治者;但是孔子的主体学说是善和仁,最主要是仁义、仁政和仁道,跟中共所主张的刚好相反。所以中共拿孔子像,用网友的话来说就是假和谐,所以它受了很多的讽刺。

当时我也写了文章,我说天安门广场,孔夫子跟毛泽东是势不两立的,孔像跟毛像是势不两立的。所以今天中共突然把孔像撤除了,这说明什么?高层有争议。可能一派是说,究竟是继续的崇毛还是尊孔?可能主张既然要继续推毛,要极左派,那么孔子的像不应该在那里,因为毛泽东是要批孔和打孔的,那么可能是极左路线占了上风,所以孔子像被移除了。

但是还有一个就是复古派跟崇洋派,他们传出的是一个混乱的信息,可能中共高层有一个复古派,认为就是要以中国的正统文化来把自己的政权打扮得合法一些;但是另一派可能是比较崇洋派,甚至可能是另一种崇洋派,马列邪教派,可能不同意这么做。总之透露中共高层错纵复杂的斗争,就是这个高层已经分裂了。

主持人:说到高层分裂,我记得李天笑博士谈过,不管高层的哪一位做了什么说了什么,也就是他们的一个表面形式而已,为了解决他们当时的一些矛盾,或当时的一些危机而已,并不能真正的解决什么问题,或者真的想解决什么问题。

那么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在谈道德,我们知道现在在中国说到馒头的时候,那些工人说,我们做的馒头我们自己都不吃!那么也有养猪的人说,我们自己养的猪肉我们自己也不吃!还有其他做食品的,做毒食品的,说他们做的东西自己不吃!但是他不得不吃别人卖的东西。那么这样下来的话,可能很多人会成为害人的人,也会成为受害者。您觉得这个道德对一个社会来说它有多重要呢?

李天笑:现在社会重要性就在于它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就是人人害我、我害人人,当你没有了道德基准的时候,人家害了你,你就用非道德的东西再回报于人,这样长期下来以后,整个社会都变成在道德沦丧中不断地下滑。那么这只是看问题的一个角度,但是我们要跳出这个角度来看,谁造成+这种恶性循环的呢?

刚才陈破空先生开头讲的一句话挺好,说是“上梁不正下梁歪”,实际上第一,中共它以身作则推动中国的道德沦丧,江泽民为首的,还有像贾庆林等等很多人都是在用这种腐败、堕落、包二奶这种东西在推动中国的道德沦丧。

还有一点,中共摧毁了中国很好的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就包括两部分:一个是他有信仰为本、道德为尊的这么一个基础,这个基础一旦被摧毁了以后,整个和谐的基础就没有了,因为中国的道德体系是维持社会稳定和和谐的一个根本的东西。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说,它就逼着你,让你不能去做有道德的人,是不是这样?

李天笑:你不能做有道德的人,当你看到马路上有个人摔倒了,你就不去扶他,甚至你为了钱可以干出任何伤天害理的事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个东西根本就已经被抛弃了。现在讲的是什么?“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最近有一个人他下车撞了人以后,那个人记他车牌号,他上去捅了一大刀,把人家捅死了。这种已经完全泯灭人性,你说这个归罪于谁?当然这个人本身有一定的原因,但是他形成的这种思想概念、这种动机就跟整个社会的道德沦丧有关,而整个社会的道德沦丧跟中共的摧毁道德的基础有关。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我们今天时间已经到了。我们今天有很多观众朋友都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我们也听到很多很好的想法。还有观众朋友在线上,很抱歉,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没办法接您的电话了。

那么谈到道德,我们都知道道德对一个社会维持正常和良性运转的重要。那么在中国现在道德下滑的今天,也许我们每个人都要问一下自己,我们是不是在这其中也起到了道德下滑、推波助澜的作用?我们能不能从我们自己做起,来坚守道德、维护道德,让自己先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样也许会影响周围的人,大家都受益,让这个社会成为一个非常有利于人生活的和谐社会。非常感谢各位观众朋友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