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膀胱发炎 当心膀胱癌

【新唐人2011年4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丽婷台北21日电)下腹不适、解尿灼热感反复膀胱炎,当心罹患膀胱癌。医师收治1名55岁女性,因有慢性膀胱发炎病史,但忽略解尿灼热感等症状,后来检查竟是膀胱癌,提醒反复膀胱炎一定要检查。

荣新诊所泌尿科主任沈秉庆今天在记者会表示,日前收治1名55岁女性,经常下腹不适,解尿时有微微灼热感,但因过去有慢性膀胱发炎病史,以为又是膀胱发炎,因此不以为意,最后不舒服症状仍未改善,才就医检查,经膀胱镜及切片检查发现为原位性膀胱癌。

沈秉庆说,慢性膀胱炎是指6个月内有2次或2次以上反复性膀胱发炎,或发炎超过2星期以上,好发于女性,且与感染、泌尿道结石、更年期、抽烟等因素有关。

慢性膀胱炎典型症状可能伴有下腹不适,解尿疼痛或灼热,合并有血尿及尿急、频尿等情形,沈秉庆说,门诊中很多患者轻忽反复性膀胱炎症状,以为只要忍一忍或自行服用抗生素就会好转,但其中可能潜在肿瘤危机。

沈秉庆说,根据国内外文献显示,膀胱恶性肿瘤大多在50-70岁发生,且50%以上临床表现为无痛性血尿,慢性膀胱发炎会使膀胱黏膜细胞长期被发炎反应刺激,因而导致细胞病变现象,就可能引发膀胱恶性肿瘤。

另外,对于较易罹患膀胱炎的民众,沈秉庆说,有症状一定要就医,平常要多喝水、勿憋尿,饮食上可多摄取含有较多维生素A 、B及C的食物及蔓越莓,避免经常食用辛辣食物、巧克力、含有咖啡因、糖精、酒精的饮品及碳酸饮料与高油脂食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