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乱象 贪便宜当心毁容

【新唐人2011年4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1日电)玻尿酸市场竞争进入战国时代,价格混乱,有人拿关节炎专用的玻尿酸做脸部微整形,还有美容师违反使用不明的玻尿酸分装货,连网路都有这类产品削价竞争,造成部分消费者受害。

台大医院皮肤部主治医师蔡呈芳指出,有病患去护肤美容沙龙注射玻尿酸,而且是分装后没有标示的产品,原以为美容师也会做微整形,结果注射玻尿酸之后,皮肤却是又红又肿,还有人因此过敏发炎。

专业皮肤科医师朱芃年透露,有些医师将膝关节专用的玻尿酸,用在注射真皮层及塑型的美容疗程,由于2种玻尿酸分子结构不同,价差达5倍,曾有消费者短短2个月多次注射玻尿酸产品,每次都短短1、2周都没效,甚至出现皮肤红肿斑块,如果有诊所推出“无限打”、“最低价”玻尿酸,要特别小心。

这种乱象在最近1年日趋严重,坊间的玻尿酸品牌从1家独大,进展到美国、瑞士、台湾等4家土洋品牌竞争,加上中国大陆与韩国水货、不明来源的分装货加入战局,流向诊所、美容沙龙、网路等通路,出现低于新台币1万元就能全脸“打到好”的超低价。

业者指出,因为玻尿酸需要低温的运输环境,玻尿酸水货或不明分装货对消费者的最大风险,未经合法程序入境及私下分装的过程,将破坏针剂内真空无菌的安全性与稳定性,非常容易产生污染变质。

台大医院整形外科部主任汤月碧警告,因为误信夸大广告、注射不明厂牌玻尿酸而出现过敏、感染的例子并不少见,提醒消费者要特别注意为自身安全把关。

根据专业皮肤科、整形外科专业医师建议,民众在接受玻尿酸微整形疗程时,要注意4项安全守则,第1是寻找经验丰富、有口碑且训练有素的专科医师;第2是要求医师出示玻尿酸完整盒装产品、认明合法商标才当场拆封。

第3是留意盒的代理制造商的封口贴,查阅有效日期与产品批号,再三确认产品的合法性与安全性;第4是消费者一定要了解玻尿酸的市价行情,注射1c.c.疗程大约是1万到2万元。

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指出,输入未经产品登记的玻尿酸,视同走私伪药,违反药事法第84条规定,违者将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并科新台币10万元以下罚金;贩卖伪药将处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并科500万元以下等重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