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急救新法 国际瞩目

【新唐人2011年4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0日电)成大与台大研究团队研发心肌梗塞患者急救新法,以奈米颗粒承载生长因子药物注射心脏,让药停在病灶处发挥作用,减少心肌细胞死亡,让心功能提高,获国际瞩目,申请专利中。

成功大学化学系教授叶晨圣、成大临床医学研究所副教授兼心脏外科医师谢清河,以及台湾大学生化科技学系教授何佳安共组的研究团队,获国科会支持,进行“治疗与促进心血管再生的另一选择—药剂型奈米材料与干细胞的结合”研究,今天发布研究成果。

叶晨圣开发出安全性聚乳酸甘醇酸高分子(PLGA)奈米颗粒,直径80奈米(1奈米为10的负9次方),作为承载促进心血管功能药物的载体,可让药物停在心脏病灶处发挥药效。

何佳安将此奈米颗粒承载以干细胞为主的治疗药剂,注射在老鼠皮下试验,证实不会影响干细胞的分化。

此外,谢清河之前以高生物相容性的自组装(月生)(月太)奈米纤维水胶作为治疗药剂与自体骨髓干细胞,直接注射兰屿迷你猪的心脏梗塞受损区域,透过干细胞的作用,使血管增生、供血,减少细胞因缺血死亡,减缓心肌梗塞后心室变薄与心脏扩大后遗症,并改善心脏舒张功能异常。

立基于前述三项研究成果,又发现水胶注射不能注射在血管,会堵塞;研究团队再使用谢清河研发构想,改用PLGA承载生长因子药物,直接注射老鼠心脏,让生长药物在PLGA的承载下,以及抗体的导引原理作用,让药物能够留在心脏发挥作用。

谢清河强调,不同于一般只注射药物,药会无法准确留在心脏发挥作用;这次改以PLGA结合生长因子药物的注射心脏方式,对照传统只打药物治疗,或没做治疗患者的心脏,心脏功能可提高50%,而此效果在实验的老鼠身上,至今已维持1个月,仍在持续观察中。

他进一步说明,下一阶段将实验注射老鼠血管,减少治疗的侵入性与风险程度。而不论是之前的水胶实验或这次运用奈米颗粒的实验,已获国际瞩目,并申请专利中,最后通过人体实验,将明显革新抢救心肌梗塞患者的治疗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