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事故与切尔诺贝利

【新唐人2011年4月17日讯】新闻周刊265期4月12日,日本官方把福岛核事故的级别从五级上调到最高的七级,引起各界的关注。在人类核工业历史上,被列入7级事故的只有这次的福岛事故和25年前发生在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事故。这两次波及全球的核事故相比有什么不同,又有什么相似之处呢?对人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呢?一起来看看。

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奋战,福岛核反应堆目前得到暂时的控制,但是目前的这种稳定其实是很不稳定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只涉及一个核反应堆,而福岛核事故有三个堆芯和四个核废料池同时出问题,因为反应堆的内冷却循环系统还没有修复,反应堆还是靠每天上百吨的水来冷却,这些水很快就成了放射性的废水,如何处理这些与日俱增的废水就成了一个和棘手的问题。

根据目前日本官方提供的数据,福岛核事故释放的核辐射当量约是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十分之一,但是福岛周边的人口密度比切尔诺贝利要大的多,而且这次日本方面一次就往太平洋里倾倒的十多万吨低辐射废水,加上前一段往海里泄露的高浓度废水,其对海洋的污染前所未有。从目前测量到的核泄漏当量和其影响的范围来看,这次核事故已经达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规定的第七级。

核污染对人类产生的影响有多个渠道。﹝采访原子能工程学者 林川﹞“一个是直接的影响,我们人直接呼吸的空气啊,我们碰到、接触到的任何东西如果带有污染的话,那直接对人有污染,另外一个就是对食物,我们最容易测到的,也是对辐射比较敏感的食物就是蘑菇,因为蘑菇直接就是靠空气吸收营养,所有一旦空气中带有放射性的微尘的话,它就直接吸到蘑菇的里面。另外还有像菠菜啊,它的叶子是张开的,而且叶子上有那种很细的绒毛,这也是很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污染。另外还有一些像草莓类的,这种草莓外面也有一些绒毛,而且草莓是摘下来稍微冲一冲就吃的,所以这些是对人的健康是有影响的。另外的话像一些动物,特别是吃草的动物,像牛啊、羊啊这些,这个核污染对它们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因为它们是吃草的,草地是很容易受污染的,所有这些牛和羊吃了草以后这些污染直接就进入它们体内,所以我们吃了这些牛肉、牛奶就造成污染。第三个是因为这次对海洋造成污染,海洋里面也有些生物也是对辐射性比较敏感的,它会吸收辐射物质并沈淀在体内。”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前3个月内有31人死于核辐射疾病,由于当时前苏联共产政权对消息的封锁,很多受污染地区的居民并不知道事件的严重性,人们对核辐射的安全知识了解的也不多,之后15年内有6-8万人死亡,13.4万人遭受各种程度的辐射疾病折磨。这次福岛核事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直接死于核事故。但对人类的长期影响,特别是对海洋生物的影响可能要若干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后才能下结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