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权监察斥港警滥权 恐趋大陆化

【新唐人2011年4月14日讯】美国国务院日前发表全球人权状况报告,关注港人于中联办门外集会多次遭到打压。香港人权监察批评香港警方滥权违法,担忧警方的行径日趋大陆化,损害港人的各项自由。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欢迎国际社会关心香港的人权状况,他形容现在民间团体到中联办示威是“寸步难行”,批评警方在中联办铁闸门外布防阻止示威人士接近和递交抗议信等资料,是滥权违法的行为。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他(警方)戴了黑手套,可能应现了他们是黑手的说法。这些黑手会阻挡请愿信扔进去的努力,并在这过程中抢夺,其实这些行为完全不合法,是滥权的做法,而且被人家质疑究竟是否仍有它最起码的中立。”

他指出这种行为损害香港表达自由,更有意给示威人士制造陷阱。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这些情况可以造成很多借口去告示威者袭警或者其他行为,所以我们觉得这些警方做法可能会有进一步的迫害。”

罗沃启坦言,非常担忧香港警方已日趋大陆化,成为政治工具。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好像变了政权的工具去维护政权的利益。有时连香港法律上保障的基本权利或自己的守则都不去跟,对示威者一些和平的行为都加以干扰。”

他建议示威团体和人士在面对警方不合理和不合法的举措要进行申诉,否则情况会越来越恶化。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