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事故升级 专家:情况无恶化

【新唐人2011年4月13日讯】日本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评估提升至第七级,跟当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等级相同,是否表示福岛核泄漏情况恶化? 危害是否升高? 请看专家分析。

前中国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李旭彤:“根据日本原子力安全委员会的估计, 从事故开始的3月11号到4月五号,福岛第一核电站释放的放射性物质已经达到了630 PBq(petabecquerel 63万万亿贝克勒尔,1贝克=每秒一次衰变),有报导称这个数量大概占几个堆的放射性总排出量百分之十。”

“另外根据保安院的估计,福岛核电站事故的释放量,大概是切尔诺贝利事故的十分之一,现在保安院提升事故等级,至少表明东电和日本当局已经对事故的进展和概况有了比较明确的落实,并且对最不利的局面导致作了估计。这次这个提高事故等级,从现在的情况判断,可能并不是因为事故突然恶化,更多的原因可能是从管理上的考虑,因为前几天日本排放一万多吨低水平的放射性废水时候,没有提前向周边国家通报,周边国家就对日本表示不满,因为不同的事故等级,他对应的应急计划采取的措施不同,第五级他没有考虑到对周边国家的影响,所以可能在他的应急计划里面没有向周边国家进行通报的程序上的要求,现在把他提高到七级,这样以后处理这些问题呢就比较方便,就会启动第七级事故相应的这些工作程序。”

“所以这次日本方面提高事故等级更多的方面可能是来自于管理的因素,另外福岛核电站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高浓度放射性废水, 因为这废水的数量还在不断的增加,在一些很不利的情况下,这些废水还有可能进入海水,甚至地下水,如果这个问题能解决好的话,福岛核电站事故基本上就稳定下来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