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禁出口 巧克力发愁

【新唐人2011年4月11日讯】科特迪瓦Ivory Coast是全球最大的可可生产国,自从去年11月总统大选衍生政治危机,导致国家陷入动荡不安。总统巴博Laurent Gbagbo败选,却不愿交出政权,因而和国际认可的总统当选人瓦塔拉Alassane Ouattara南北对峙。政局的危机影响了可可出口,也波及了比利时的明星商品--巧克力

提起比利时,人们会想起爽口的啤酒,漫画人物丁丁,网球名将克里斯特尔斯Kim Clijsters。不过,最为人知的恐怕还是香浓醇厚的比利时巧克力

可是近期,可可生产大国--科特迪瓦政局的动荡影响了可可的出口,引发国际价格大涨,也愁坏了比利时的巧克力生产者。

贝可拉Belcolade巧克力经营策略总监里克•巴尔凯恩RIK BALCAEN:“科特迪瓦生产的可可占全球产量的40%,这就意味着科特迪瓦一旦陷入危机,巧克力业界的每个人都面临难题。”

比利时品牌巧克力“咖啡特使”Cafe Tasse总经理安德拉·盖布勒Andrea Gembler表示,自从科特迪瓦政治危机开始,他们从巧克力供应商百乐嘉利宝Barry-Callebaut处收到的账单已经增加了几千欧元,但公司也不能将这些全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因为一下子涨价20%无疑等于“自杀”。

“咖啡特使”总经理安德拉•盖布勒Andrea Gembler:“今天,咖啡特使必须要为2012年想出对策,这样才能控制成本上升,不至于全让消费者负担。”

在往年,如果一种原材料价格上升,生产厂家可以通过调整其他原料的价格来达到价格平衡。但如今这也越来越困难。

贝可拉Belcolade巧克力经营策略总监里克 巴尔凯恩RIK BALCAEN:“去年可可价格上涨,是由于降低牛奶和砂糖的价格才能补偿。但是今天,几乎每个商品,每种成分都在涨价。所以我认为,巧克力的价格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还会持续上涨。”

科特迪瓦自从去年总统大选争议引发的流血冲突持续不断,至今已有将近一百万人成为难民,为躲避战火而流离失所。可可的收益是科特迪瓦主要的经济来源,在今年1月底,国际认可的总统当选人瓦塔拉Alasane Ouattara禁止可可出货,2月22日再宣布延长至3月15日,希望借此断绝败选总统巴博的财源,进而迫使他交出政权。

然而备受争议的总统巴博Laurent Gbagbo有对策,他在3月初下令,由政府垄断境内的可可产销及出口。目前,估计有数十万吨的可可积压在港口仓库,随着时间的流逝,可可的品质也在下降。

不过即使这样,比利时巧克力商家也并不是完全绝望。

“咖啡特使”Cafe Tasse总经理安德拉盖布勒Andrea Gembler:“人们购买的数量会变少,也许通常都会买的少一点,但不管如何,巧克力还是会一如既往的成功。因为,巧克力就是魔法。”

新唐人记者尚燕、李新竹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