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千年古榕树 传为诸葛亮所种

【新唐人2011年4月10日讯】四川省长宁县梅硐镇两河村7组一高山上,高达30多米、长在两山之间的千年大榕树,远远看去,就像两座山中间突起的又一座山,被当地村民称为“第三座山”。民间传说此树为诸葛亮所载种。

据《四川在线》报导,这棵大榕树生长在海拔500多米的山上,距离梅硐镇场镇约8公里的地方。榕树的树腰周长达10.6米,根部周长达16.2米,由于大榕树长在一处土坡上,树根部需要10个大人手拉手才能围住。树高约有30多米,覆盖面积在1亩左右。

该村村民罗开荣爬上树干,指出树枝粗得像一条小路,可以顺利行走。

梅硐镇文化站主任罗永然说:“根据民间传说,当年诸葛亮打仗经过此地,士兵们得了怪病,吃了哑泉水后,士兵就奇妙地康复了。诸葛亮命人在走马岭下栽了该树,作为纪念。”所以,民间将其称为“诸葛古榕”。

梅硐中学79岁的退休教师沈勤功称:“我大量翻阅了《三国志》等书籍,其中《诸葛亮集》230页记载有‘相传为诸葛武侯屯兵之所’;《华阳国志?南中志》记载‘永建二年,诸葛亮出兵平夷’,我推算出是公元225年栽的”。

但该县梅硐镇林业站站长赵文权说:“目前没有专门对大榕树的树龄进行过精确的检测。根据树干的生长高度和周长,以及县志等记载,推测树龄肯定在千年以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