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早期华人移民记录片上映

【新唐人2011年4月10日讯】社区广角镜(185)现在越来越多的华人到加拿大学习、工作和生活,华人社区在加拿大的影响力也日渐增大,那么最早的华人移民是怎样来到加拿大的呢?新上映的记录片“The Ties That Bind”向人们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早期的华人移民是和加拿大太平洋铁路联系在一起的,周四(2011年3月31日)在多伦多哥伦布中心上映的记录片“THE TIES THAT BIND" 就通过华人后裔的讲述,向人们展示了第一批来到加拿大的华工,怎样建铁路,怎样在加拿大建起自己的家。

电影的制作人Winston Loui:“因为通常当你看历史书,没有这部分历史,我们想和公众分享这些故事,特别是学校里的老师和学生,让他们了解那部分历史,因为这是加拿大历史的一部分。”

19世纪80年代,加拿大修建太平洋铁路,也就是CPR,华工是当时既廉价又吃苦耐劳的劳动力。于是1881到1884年,从广东省招募了17000名华工。由于语言不通,加拿大的寒冷气候,加上修建铁路的巨大工作量,华工的境遇可想而知。大概每修建一英里的铁路,就有4名华工失去生命。而1885年加拿大开始向华人征收人头税,使华人的处境更加雪上加霜。2006年,加拿大政府已经对于百多年前的华裔人头税最出正式道歉。

加拿大早期华人移民中的女性移民更容易被人们遗忘,今年8月就要过92岁生日的艾丽斯女士,她的父亲参与修建了CPR后留在了加拿大,而艾丽斯以自己的勤奋和乐观成为了一个成功的社区工作者。

加国华工后裔艾丽斯:“我不怕辛苦的工作,我不怕挑战,实际上我喜欢挑战,我曾经很害羞,但是在工作中我学会了自信。”

想要了解更多华人女性移民的故事,可以浏览周四(2011年3月31日)宣布落成的关于早期加拿大中国女性移民的网站(www.mhso.ca/chinesecanadianwomen),在网站上您可以看到早期中国的妻子、母亲以及事业成功女性的故事。 有相似经历的观众还可以在网站上发放自己的故事和图片,与更多的人分享在加拿大这个多元文化社会的经历。

新唐人记者史青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