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多 今年全球贸易成长趋缓

【新唐人2011年4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7日专电)世界贸易组织(WTO)今天预估,由于日本海啸与中东北非变局等因素牵绊,今年全球贸易量的成长率将仅约6.5%,不若去年2位数的强劲复苏态势。

  世贸组织公布去年贸易统计数据与展望今年全球经贸走势的报告,指出告别2008年金融海啸的冲击,去年全球复苏力道强劲,贸易量增长14.5%。

  但挺过金融海啸后,却无法避免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引发核安事故的冲击,加上中东及北非产油国政局动荡,以及全球粮食与原物料价格上涨,世贸组织表示,多重因素阻碍今年全球贸易的增长,预估成长率仅为6.5%。

  进一步分析,世贸组织说,日本灾难的因素对于全球经贸的影响尤难评估,因这次灾难伴随着核安事故,阻碍复原与重建工作的进展。

  世贸组织表示,尽管天然灾害对经济影响的研究至今为数不多,不过就中长期来看,日本受创并不至于对全球经贸造成太大的影响。

  世贸组织认为,反而是粮食及原物料价格及产油国政局动荡,这些才是会造成今年全球经贸可能衰退的关键因素,值得关注。

  总体分析,世贸组织说,既然影响全球经贸的不确定因素有增强趋势,加上日本灾变的因素更使不利全球经贸发展的风险提升,预估今年全球经贸成长率将回复至1999年至2008年的平均值、也就是6%上下的水准。

  据世贸组织发布的新闻稿,世界贸易组织秘书长拉米(Pascal Lamy)在记者会中表示,目前全球经贸的增长幅度有逐渐稳定的趋势,不过先前金融危机遗留的不利影响,仍旧存留于全球经贸之中。

  拉米呼吁,越是如此,世贸组织153个会员国更应持续努力除去贸易障碍,开放市场,落实经贸自由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