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事故对美国核工业的影响

【新唐人2011年4月3日讯】新闻周刊263期日本核泄漏灾难再次敲响核能安全性的警钟,世界各国纷纷重新审视核能政策。28号,美国迎来了三哩岛核事故32周年。29号,美国宣布就境内104座反应堆展开90天的安全审查,地方政府也在讨论是否关闭存在安全漏洞的核电厂。公众对核电安全的关注再次上升,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核污染情况日趋严重,3月28日,日本宣布核电站周围测到了放射性元素钚,首相菅直人宣布日本进入最高警戒。3月31日,核电站沿海的碘131浓度超过日本国家标准4,385倍,比一周前增加104倍。而核电站附近地下水的碘131浓度则超标一万倍。虽然碘131的半衰期只有8天,几个月之后放射性就可忽略不计,但铯和钚放射性同位素的半衰期有几年,几十年,最长的可达几千万年。清除这些污染将是一个艰苦、漫长而耗资的工程。

3月28日正值三哩岛核事故32周年,日本的核灾难再次让美国民众对核电站的安全产生疑虑。人们开始质疑现存的104座核电站的安全性,因为其中的40%和日本福岛核电站是同一类型的,特别是纽约州的Indian Point核电站,因为离纽约市只有25英哩,在美国核电站风险表里名列第一。许多人认为,如果离福岛200英哩的东京都能测到核辐射的话,一旦Indian Point核电站出状况,后果不堪设想。3月28日,纽约总检察长埃里克 斯奈德曼(Eric Schneiderman)率先把Indian Point核电站告上美国核管理委员会(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纽约州长安德鲁 科莫(Andrew Cuomo)也要求关闭这座核电站。

就美国核电站的安全性问题,俄亥俄州立大学核工程研究院理查德教授认为,公众对核安全有一些误解。理查德教授认为,美国核电站风险表是根据周边居民的密度来定的,并不是核电站本身的安全性差。而核电站的安全设计是很严格的,通常安全系统都有两套或三套。而且根据它们所处的地理位置特别设计,具有防震、防洪、防龙卷风和防飓风的能力。出现日本这样所有系统都瘫痪的机会非常小。即使出现也不会给周边民众带来立即的生命威胁,只要疏散就可以了。“公众对核安全有一些误解,他们一听到辐射,就联想到死亡。”理查德教授认为,自然界本来就存在天然的本底辐射,人们每日都生活在辐射之中,所以也不要谈虎色变,一提到核辐射就联想到死亡。“生活在核电站10英哩之内的居民,重大核泄露带来的死亡威胁很小,当然他们得癌症的概率会高一些。”

欧巴马是美国三哩岛核事故之后第一位提倡核能的美国总统。3月30日,欧巴马总统在宾州米德尔敦就能源问题发表演讲。“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核电站不产生二氧化碳。”欧巴马总统认为,核能是一种干净的能源。他确信核能是安全的。他已经要求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对美国现有的核电站进行严格的审查,吸取日本的教训,确保核电站的安全。“我们不能简单的取消核电站。”

目前日本核灾难还充满许多不定因素,它对核工业的影响还要看整个事态的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