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职务交接 蓝委推动立法

【新唐人2011年3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31日电)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谢国梁今天表示,将推动总统职务交接法制化,“总统副总统职务交接条例”草案将列为党团的优先法案。

谢国梁与国民党立委张显耀、徐耀昌等人,上午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

张显耀表示,总统府发现遗失的公文有外交、国防与情报等类,其中包括国家安全局日报、周报、专报、国安内参等,相关资料如果外泄,对国家安全与国家利益将有重大伤害,相关公文没有归档,前总统陈水扁办公室应该负责。

张显耀说,遗失的公文绝非一般的贺卡、喜幛,且陈水扁卸任交接前夕,陈水扁办公室曾要求总统府第一局把外交机密文件,送到当时的总统办公室影印拷贝,完全违反国家机密保护法、档案法等相关规定。

谢国梁指出,国民党籍立委吕学樟在立法院本届第1会期,提出“总统副总统职务交接条例草案”,国民党团经过讨论后,决定持续推动并列为党团的优先法案,让总统的职务交接能够法制化。

根据吕学樟的提案,总统、副总统应交接印信、文件、档案等,如果逾期不点交或交代不清者,应依公务员惩戒法规定,将相关人员移付惩戒;如果涉及刑责部分,应移送检调机关侦办。

草案中也规定,总统、副总统未连任时,新任总统公告当选日起,现任总统不得任用或迁调人员、行政院长与各部会首长,新增重大政策、国际条约、特别预算也都应冻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