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习近平莫把仇人当恩人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讯】2011年3月20日上午,刚刚开完“两会”的习近平一行来到了位于湖南长沙西南百公里处的韶山,并在铜像广场向毛泽东铜像三鞠躬和献花。据说,在其献花时,广场上还响起了《东方红》音乐。

对于未来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之举,大陆支持其的专家是如此解读的:一、表明其要坚持毛开辟的对外不示弱、对内不示强的路线;二、表明其赞同“两会”期间所达成的“不搞多党制,不搞轮流执政,坚持共产党领导”的态度;三、表明其要高举毛泽东的旗帜;四、表明对革命传统的尊重。

不过,笔者认为,在中共危机四伏的今天,习近平此行象征意义大于实质,即通过此举向中共元老们表明自己坚持中共一党执政的决心,表明对中共元老们的尊重。但能否达到邀买人心的目的,目前尚不好说。

因为尽管目前国内一些不满现状的中老年人对于毛时代的怀念不假,而且由太子党资助的一批“新左派”文人也在为毛时代的政策造势,但问题是:中共在当今联系如此紧密的世界中,还能回到毛时代吗?有多少中国人愿意回到那个封闭、毫无自由的时代,即便是怀念毛时代之人?而且,习近平凭什么能成为一个如毛和邓那样强势的领导人?凭出访墨西哥时的狂言?谁不知那似毛般的狂言迅即被封杀。

此外,在不少了解内情的人看来,习近平此举无疑忘记了习家在文革前和文革中时所遭受的迫害,同那个天天在重庆“唱红打黑”的薄熙来一样,为了仕途,真真是反将仇人当恩人。

为什么这样说呢?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康生诬陷习仲勋勾结小说《刘志丹》的作者李建彤,意图借《刘志丹》为高岗翻案,并称其为大阴谋家,大野心家。1963年5月,在经过半年多的审查后,康生主持下的审查小组得出了如下结论:小说夸大和扭曲了西北根据地的地位和作用,为高岗翻案,是“习仲勋反党集团”的纲领。习仲勋被隔离审查。最终,他被撤销国务院副总理之职,下放到洛阳矿山机器厂当副厂长。文革开始后,康生又鼓动红卫兵去洛阳揪斗习仲勋,并遭受迫害。可以说,习仲勋被审查、关押、批斗、监护前后长达16年之久,其妻子被送到“五七”干校,习家的几个孩子也受到了株连,三个大一点的孩子尚未成年就去兵团或插队,小儿子远平则被剥夺了升高中的权利。

而使其全家遭受迫害的始作俑者表面上看是康生,其实恰恰是从不相信任何人、只想方设法保有权力的毛泽东。众所周知,毛发动文革的根本目的就是打倒被自己视为潜在对手的刘少奇以及追随者。正是参透了毛的心思,康生才可以如此肆无忌惮迫害自己所忌恨之人。不管承认与否,导致习家等中国无数家庭遭难的罪魁祸首正是毛泽东。

如今,习近平上韶山拜毛,明显是将仇人当作了恩人,而其心中究竟作何感想,大概只有自己知晓了。只是这一拜,习近平的良心是否在隐隐不安?

而据说其父亲习仲勋生前颇爱管“闲事”,他曾反对针对胡耀邦的逼宫,曾指名批评“六四”动武的邓小平,这样的硬气习近平继承了多少呢?至少在其韶山这一拜中我没有看到。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